一瓢飲

一瓢飲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170
出版時間: 
2006-07-01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2 人灑葉)

為了自由,她決定放手一搏設計他——
一個或許能讓她的生命有出口的男人。
她讓自己成了他的偏房,希望日子從此能平安度過。誰知——
他非但沒有如她所願對她失了興趣、倒了胃口,
還對她說弱水三千,他只取她這一瓢飲……

他作夢也沒想到她竟會為了安身而設計他!
她憑什麼認為他會妥協、會為她遮風擋雨﹖
不過惱歸惱,他仍允了她的「請求」——收她當側室。
為什麼呢? 或許早在初見她時,她就牽動了他的心;
而在他允了她的那一刻起,他的心就注定再也收不回來了……
 

回應

1
我的評比:1葉

俗不可耐:一瓢飲by謝璃。
主觀吐槽文,不喜勿入。
自認有正妻不可有妾之情結、強調三觀正者免入。

民國婚後文,寫得莫名其妙。

因過去事故造成眼盲的女主投靠遠親,為免自己淪為男人玩物,設計遠親家裡的女主人之已有正室的弟弟即男主納她為妾(........);卻日久生情,眼盲女主無謀生之能,還欲爭取所謂的自由(......),又未證實男主是否用情不專,在男主因某些考量,暫時將她安置在生母處之後,返回男
主原宅發現已人去樓空,此時遇與自己丈夫素來不睦的元配,自她之口聽聞男主已舉家搬遷,還因友人請托,為其妹妹張羅各樣事務而在意(.........),女主便將婢女留下照顧男主母親,自己離家出走(......)。

兩年後,男主友人告知女主下落,是源於他(友人)當年曾贈女主的一串珍貴寶石珠鍊,被女主出售,以換取金錢生活(.......)。
故事是可以讀完。
男主要當冤大頭心甘情願為美色所惑他自己高興就好;但這女主主觀上是真很不喜歡了.....

本文元配與男主是聯姻之合,無感情基礎也無所出,這倒還罷了,大時代下總有百般的無奈不得已。
女主自己設計要當男主妾室,眼盲沒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還要求自由。
男主會喜歡她大概初初是為了色,後來可能是因共同生活後覺得女主性情投他脾胃,ok,他爽就好。

男人們是極可能在風月場所或酒桌文化上談事情拉交情的,能同流而不合污已屬難得,且以男主舉止言行判斷,是能做到在應酬場上同流而不合污的。
一個女人,身份既非正妻、且妾位算計謀來的,兩人感情好起來以後,還要男主不能碰別的女人,不能不專一,她是有多不信任男主?她是要置正室於多不堪的境地?
後來男主幫助友人與其妹,她自己不是很自詡為新時代女性?不是寫文投稿報社要闡述自己不凡不俗的思想?作者不就是要寫她有腦袋有文筆嗎?結果也不問也不求證男主是幫了友人之妹的身心還是幫生活幫上床,到底什麼樣類型的幫助她至少也得先搞清楚吧,結果一意孤行逕自揣測離家出走,把婢女留下,自己棄男主老母於不顧,還要變賣因男主關係而得到的昂貴首飾,這不叫新時代女性,這叫沒責任感;不叫什麼爭自由,這叫爭白目。
自認是新時代女性就不會算計他人、委身做妾,就不會仗著寵愛釣男主
,還半點責任感都沒有,也沒有獨立思考判斷識人之能。

這女主矯情自以為是完全不知人生險惡,能把民國初期自詡是新女性寫得讓人如此吐槽也不簡單。

女人的格局被如此呈現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了。
突然想,這是不是一篇醜化民國女子文?

主觀結論:作者閱歷經歷筆力不夠的話還是別寫民國初期的兒女情長了吧。

 

補充:感謝因書友的評論,更讓我釐清,這種大時代下外來和原有文化的交融與衝突,作者用此種方式呈現,剛好為個人所不喜,同樣的交融衝突矛盾,由其他作者不一樣的表現方式,能看進去吧。文筆優劣與否,就各自評說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無意間看了下樓心得,我對一瓢飲的感想很不一樣。民初是較少作者套用的背景,但看得出本書作者有用心刻劃,在那新舊交替的時代,許多觀念在變動中,但不容易做到,尤其是碰到感情的領域,再理性的人也可能被情感衝擊,做出不理性的選擇,這在許多中外名人身上多有展現。更何況女主所處舊觀念籠罩的生長背景,行事思考很難完全逃脫,即使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女性也未能全然獨立,不被教條綑綁。所謂知易行難,我倒是沒這麼苛求言小女主角。

這本算是作者早期作品,當時的言小有字數篇幅限判,論述或有不完備之處,可以故事性而言,當年閱讀感覺是有感動到的,作者文筆根底好,寫情寫衝突引人入勝,以言小而論,我印象很深刻。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