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愛妳

如果我愛妳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762
出版時間: 
2013-11-01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我會一邊罵妳體重過重一邊買漢堡給妳吃,如果我愛妳。
我會忍不住用最幼稚最糟糕的方式試探妳,如果我愛妳。
我會表現對妳毫不在意,如果我愛妳。
我會不說我愛妳,如果我愛妳……

他一直記得國二時,她大大方方地在學校向他告白的畫面。
當他的世界在十八歲那年崩毀時,她便一直陪在他身邊。
他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她,她必須是他的。
但始終對他如此死心塌地的她,何以在短短數日內說變就變?
她不是愛他嗎?她十多年來從未有過其他對象不都是因為他嗎?
這樣的她,怎能說出「累了」、「到此為止」這樣的話?
是他付出太少、太習慣不費心力便「獲得」她給予的一切嗎?
如今她要收回,他有什麼資格說不?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男女主是鄰居、是青梅竹馬、是高中同班同學。作者透過兩人參加高中同學們的婚宴、女主為愛減肥瘦身,以今昔交錯的寫法鋪陳出女追男的糾葛,前段虐女主,後段虐男主,最後….破鏡重圓。
 

隨著劇情的推移,讓人覺得男主蠻渣的,不僅對女主多年來的告白、示好,表現得不在意、不回應;甚至早已爬到女主的床上,卻始終不願明確定義與女主的關係。當男主驚覺女主決定放手這段關係,挽回似乎太遲了……

作者對於女主盲目為愛瘦身的橋段,描寫的蠻寫實的,甚至有催吐的場面,但是減肥並非男主提出的擇偶條件,而是女主看了男主身邊的女伴,自以為男主愛苗條女,女人真是愛為難自己。此外,雖然在女主原諒男主的心境轉折上,稍嫌薄弱,但作者有讓女主反省到,自己愛得很卑微,其實自己也有責任,因此撒4葉

 

----------以下劇透-----------

女主原是個迷糊又樂觀的小胖妹,男主奉父母命照顧女主,兩人總是出雙入對,女主也對刀子嘴豆腐心的男主日久生情。

國中時,女主幫朋友送情書時,覺得自己將要失戀,於是在把信送出前,主動向男主告白;高中時,更在新生自我介紹時,向全班坦白喜歡男主。因此,女主喜歡男主,在同學間並不是個秘密。

參加婚宴時,同學們除了追問女主的瘦身秘訣外,也追問女主是否追到男主了,男主不僅否認女主為他減肥,也始終不回應女主的追求。但是夜裡,男主的身體又很誠實地去找女主報到。

女主對男主的包容、相信堅持下去就會等到愛情的樂觀心態,漸漸隨著時間消磨、男配的追求而變質,男配點出了女主並不快樂,女主也發覺自己為愛減肥卻不能想享受美食,更厭倦了看著女配對男主又摟又抱,男主卻始終不肯給兩人的關係一個名分。

男主18歲時才知道自己是母親跟外遇對象的結晶,叫了18年的父親最後帶著其他手足遠去,導致男主不敢再愛,害怕突然間一切漸變了,自己被拋棄、背叛。雖然女主提出分手後,曾經向自家人憤怒地指出:男主的過往不該是傷害她的理由,但是知曉男主心病的女主感覺也一直縱容著男主,在女主提出分手前,女主的確沒有跟男主嚴正抗議過、或為自己爭取過什麼,總是笑著對別人說我還在追男主……

由於作者前段劇情的鋪陳以女主視角為主,會讓人覺得男主很渣、女主愛的很卑微。但是如果從男主的角度看,透過別的女人引來女主吃醋、確認自己被愛的方法確實很蠢,但女主以前總是給予包容、從未給予糾正,後來女主卻「突然」變了,讓男主措手不及,想挽回時、想跟女主表白心意時,女主已決定揮揮衣袖。

被女主分手的男主終於開始對女主講心內話,包括當初當眾被女主告白,招致同儕訕笑的面子問題;每年送不出的生日卡片,其實隱藏著男主說不出口的愛意…….最後,女主也意識到以前的自己過於放縱男主,破鏡重圓。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只是單純紀錄、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