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影集:Wolf Hall狼廳 (歷史人物宮廷劇,不是羅曼史)

5 篇文章 / 0 新
最新文章
godzilla
離線
Last seen: 2 個月 1 天 以前
Just cannot stay away
已加入: 2004-12-25 13:14
推薦影集:Wolf Hall狼廳 (歷史人物宮廷劇,不是羅曼史)

六集BBC電視劇,改編自得獎小說Wolf Hall及Bring Up the Bodies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8636

http://www.imdb.com/title/tt3556920/

多看亨利八世的電視及電影的話,對亨利的心腹Thomas Cromwell該不會陌生。「狼廳」以Thomas Cromwell為主角,展現他出身寒微,達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心路及經過,其中「伴君如伴虎」的驚心動魄:亨利八世既可以賞賜榮華富貴,亦可以轉瞬間翻面無情賜死。

 

佐以一些都鐸迷熟悉的歷史人物:大主教Wolsey、元配Katherine of Aragon、寵臣摩爾、第二任王后Anne Boelyn的盛衰,製作水平相當高:劇本、對白、演員、道具服裝等等,部份場景甚至是當年亨利八世和安寶琳的確到過的房間。導演堅持日間只用陽光、晚上只用燭光拍攝,保持真實感,可見製作之認真。演員方面,擔任主角的Mark Rylance,並未強擠出一副野心勃勃的樣子,甚為高明。第五集最後一個鏡頭:Thomas Cromwell下定決心要除掉安寶琳,一個眼神已勝過千言萬語。(亨利八世亦由Damian Lewis扮演)

 

以下的weblink有不少背景資料參考。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lh080/

 

Wolf Hall及Bring Up the Bodies均已有中譯本,而作者Hilary Mantel亦將會推出三部曲小說的最後一本The Mirror and the Light。如果想看HBO風格的腥膻色、灑狗血、祼露鏡頭的話,恐怕這部以心理戲和對白為重的BBC電視劇就不是你那一杯茶了。

 

大主教Wolsey被罷黜抄家,看上去很可憐,但別忘了,華麗的漢普頓宮是他蓋來給自己住的(後來為了保命送給亨利八世),可見他也是大貪官一名。

 

eihi
離線
Last seen: 6 年 5 個月 以前
Quite a regular
已加入: 2015-02-26 13:16
Re: 推薦影集:Wolf Hall狼廳 (歷史人物宮廷劇,不是羅曼史)

推狼廳,寫得非常好的歷史小說

目前台灣也有出版續集,血季(Bring up the bodies),內容著重於亨利八世歷任妻子來來去去...有歷史(History)但是絕對不浪漫(not Romance)

 

elle010185
離線
Last seen: 4 年 7 個月 以前
Quite a regular專欄撰文者 Contributor
已加入: 2012-07-02 22:57
Re: 推薦影集:Wolf Hall狼廳 (歷史人物宮廷劇,不是羅曼史)

《狼廳》跟《血季》文本,當初憑著看完《The Tudors》的瘋勁看完了。鋪陳很細膩,不過對於習慣過往看張牙舞爪的Anne Boleyn讀者而言,《狼廳》跟《血季》當然主角是Thomas Cromwell,有點歇斯底里的Anne Boleyn蒼白平凡到不知為何亨利會愛上她?(雖然大家都知道亨利最愛的是自己和"男性繼承人"而已)Hilary Mantel處理基調是很沉鬱誨黯又迷離,符合Thomas Cromwell神秘低調的過往,很特殊地寫出「克倫威爾」(以往就是個影子)眼中的都鐸王朝中期歷史。不過,既然Wolf Hall影像化,而且又是BBC出品那還是很值得期待的。

這是歷史小說,真的不浪漫。沒忘記的話,克倫威爾的妻子也不過就是個點綴,聖人湯瑪斯摩爾更是陰鬱暗黑,反正到頭來就印證:女人的位子,要取決於她的天賦「生殖能力」罷了。

KatiaYu

godzilla
離線
Last seen: 2 個月 1 天 以前
Just cannot stay away
已加入: 2004-12-25 13:14
Re: 推薦影集:Wolf Hall狼廳 (歷史人物宮廷劇,不是羅曼史)

Claire Foy在「狼廳」演的Anne Boelyn也滿稱職啦:眼底的一抹貪婪傲慢,現今八卦雜誌裡富豪的花瓶老婆、或是某些「演戲是副業,釣個有錢人是正職」的女演員,就是這般眼神。

亨利八世也不是什麼「好人」,兩夫婦都不是善男信女,絕配。

Anne Boelyn流傳下來的肖像甚少,據說她女兒伊莉莎白一世的指環裡,Anne Boelyn的肖像是偏圓的心形臉蛋。

 

godzilla
離線
Last seen: 2 個月 1 天 以前
Just cannot stay away
已加入: 2004-12-25 13:14
Re: 推薦影集:Wolf Hall狼廳 (歷史人物宮廷劇,不是羅曼史)

狼廳Wolf Hall第二季來了!https://www.imdb.com/title/tt30088743/

暫時只知道是2024年末左右上演,看來是依照小說 The Mirror and the Light, 以主角 Thomas Cromwell被亨利八世幹掉為結局。

用"權力的遊戲"的角度來看,小說和歷史裡(現實和至今也是),君主和群臣做什麼事都不外是只為自己及家族的利益、誰也可以算計、拉攏和背叛:一窩都不是好人。

書中提及,亨利八世的哥哥得以娶西班牙公主Catherine of Aragon,(很可能)是因為西班牙國王對都鐸皇朝有疑慮 ,所以亨利七世(不得不?)將繼承順位比自己更高、軟禁多年的Edward Plantagenet處死,以說服西班牙國王與都鐸結盟:再也沒有金雀花皇朝的正統男丁有機會被有野心的諸侯擁立了 (後來,還是有兩名冒充者出現,但奪位叛亂都失敗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dward_Plantagenet,_17th_Earl_of_Warwick

Edward Plantagenet的妹妹已出嫁,就是都鐸劇常會出現的 Margaret Pole. 她晚年也逃不過被亨利八世處死的命運。到頭來,都鐸也和金雀花皇朝一起消失了:為了私利萬般算計滿手血腥,又如何?

個人意見:Thomas Cromwell失敗在於:一,讓德國貴族Anne of Cleves給亨利八世續弦;安寶琳是英國人,亨利八世想棄之另娶、Cromwell用誣陷她通姦的手段來殺掉容易,最多不過是對亨利八世的面子有損害(反正亨利逼元配離婚,已經是當時歐洲的大醜聞。況且,沒有亨利點頭,Cromwell怎麼敢泡製一場公開國王戴綠帽的大show?),但對外國貴族就不能重複誣陷通姦處死這一招,會引發嚴重的外交風波,甚至可能會挑起英德戰爭。(Catherine of Aragon也是外國貴族,但她先嫁給亨利的哥哥,亨利還算是有名正言順的借口提出離婚。)

二:亨利八世想要擺脫第四任妻子 Anne of Cleves, 既然Cromwell無計可施,這時候應該趕快告老歸田保住頭顱和好不容易掙來的財富爵位;多少政敵想找機會拉他下馬?書中所述,Cromwell表示這次他無法幫忙廢后,惹來亨利八世動殺機。而事實是如何,可能"史書"有不少錯誤或沒有紀錄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對亨利八世來說,誰也可以狡兔死、走狗烹:

Cromwell當年也曾目睹恩師大主教Wolsey搞不定亨利和Catherine of Aragon離婚而被罷黜抄家,這個時候還戀棧權位,真是和自己的性命開玩笑了。(Cromwell成功讓兒子娶了第三任皇后Jane Seymour的妹妹,可能這讓他以為自己當了亨利的姻親,加上歷年來的功勞和被倚重,就有免死金牌吧。也可能是Cromwell在猶豫不決時,被政敵先下手為強慫恿亨利?)

飾演Thomas Cromwell的Mark Rylance,亦曾在電影 The Other Boelyn Girl裡飾演安寶琳的父親,不過這電影的情節基本上是胡來。

備註:亨利八世的六任妻子還被編成歌謠呢:https://youtu.be/rTdTDCRKvvM?si=mHiVIY5SDNwEWKYR

一離婚Divorced: Catherine of Aragon

二斬首Beheaded: Anne Boelyn

三去世Die: Jane Seymour

四離婚Divorced: Anne of Cleves

五斬首Beheaded: Katherine Howard

六存活Survived: Katherine P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