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絲之弦

情絲之弦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書系編號: 
203
出版時間: 
2006-02-01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她這個無法無天的蘇家鬼精,老愛得了便宜還賣乖, 總是讓她另一個上不了檯面的分身忙得團團轉,替她收拾所到之處闖下的大禍, 還從來不肯認錯,總說這是在替天行道, 而身為她唯一的分身,心底只有一個信念── 對於他倆「一世的手足之情,無論相隔多遠,都不曾改變的心靈默契。」 所以,如果這是她的心願,如果她真想對那覬覦她甚久的三皇子出手, 做為她的替身,他義無反顧! 而她,對於那個從小差點害死她小命的惡魔皇子,一直耿耿於懷, 可她卻因某些因素,不得不與差勁的他咬牙周旋, 只是對她而言,懂這位天家皇子,很難;不懂他,更難! 所以這一回,她想藉機將她和他之間的所有愛恨情仇一筆解開, 即使這樣會讓她身陷危機,甚至讓她的分身步向災難, 可她……好像也只能如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有劇情、有亂倫、有強暴、有讀者時間錯亂、有讀者身在五里迷霧

從劇情來看,三皇子性格的養成,大概就是大人的刻意縱容,生母的特殊身分加上早亡,皇上、皇后、太子等人的寵溺,結果造成人間禍害,這群大人們這麼做對嗎?而三皇子自己把雙胞胎養在身邊,從第四章看無憂、無愁對待動物死亡的方式,根本不像正常小孩,再深思一點,這是兩個小女生看待生命的意義。好可怕的複製模式。

沒人在三皇子的成長過程中立下正確典範,姨母宋梅萼用兩個小生命賭上十五年的時間,賭贏了,誰是受益者?沒人。三皇子繼續活著,繼續為惡,只是證明他有良心?賭輸了,誰是受益者,沒人。三皇子被劍師殺了,問題是被殺前這十五年之間,遭受三皇子喜怒無常虐殺的無辜者與犧牲者,誰來賠?

另一個可能性,倘若劍師失手呢?劍師十五年內暴斃呢?新任劍師有足夠的功力殺人?宋梅萼哪來信心十五年內,雙胞胎可以改變三皇子?劍師一定要遵從宋梅萼的命令?為什麼宋梅萼有權利可以決定要不要殺了三皇子?不禁浮現不教而殺謂之虐的想法。更何況宋梅萼地位並不高,她是南源護教使女,並非聖女,雖然不知道兩者有什麼差,但她的名義是嫁給中原皇室,卻和自己姪兒有染,完全是皇室與南源的汙點好嗎?沒有姨母笑,只有對這位姨母充滿懷疑。

我在《瑤琴佳人》曾經疑問三皇子為什麼非蘇少初不可,《瑤》書第二章與這本《情絲之弦》第一章,都提到三皇子熱愛追求「美」的事物,對於美的認定無關男女。倘若真不關性別,那麼三皇子軟禁少初時,何必時時刻刻都在提醒少初愛弟正視自己的真實性別,根本是沒必要的設定。我相信若真是設定非關男女,三皇子對於少初是男是女,都是可以這樣和那樣的。

蘇家序齒的設定問題,我無法理解。第六第七是雙胞胎並沒有對外公開,而第六子如果是女生就必須送給天家。那麼一開始讓少初當第七子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堅持他是第六子,然後全家幫忙隱瞞性別?

《情絲之弦》第六章特別解釋雙胞胎姊姊生下來身體非常不好,幾乎無法斷定能否存活,甚至在官員探訪時,把雙胞胎弟弟當作第六子抱出來讓官員檢查。那為何不能將錯就錯,弟弟就是第六子,姐姐就是第七子,反正姐姐體弱,幼年體型一定比同年紀孩子嬌小,說是排行第七不行嗎?非要他當第六才是害他一輩子都要揹負秘密,蘇家人我不懂你。

《情絲之弦》接續《瑤琴佳人》最後一章而來。蘇少初被三皇子抓到,識破女兒身,軟禁在表面上是風水勝地,實則擁有天泉地熱之源的小黑屋泡湯療傷。看似少初不小心落入三皇子手裡,實際卻是少初以自身為餌,算計三皇子這個大魔頭。突然有種捨身飼虎的FU,可惜中間並沒有慈悲。

蘇家四少爺本身失蹤,分身弟弟自然出面活動公開行程,假裝一切沒事,暗地裡不斷追查少初所在地。故事就是救出少初,痛擊三皇子,但蘇家子女的真實排序不能公開,三皇子是皇親國戚的權貴地位不能撼動,既然無法用外力直接攻陷,那麼就從內部自行瓦解,天泉地熱是活水,那麼水流就可以利用。

故事主軸非常簡單,但為了說明前因,書中不斷藉助回憶重現過往,所以才會有少初與萼妃娘娘初見、少初與雙胞胎重遇、少初與自家小七相處片段。而回憶難免自帶時間點,年歲的出入就散落當中,形成一些不知道是作者筆誤還是讀者誤讀的亂象(後續再談)。

泡湯療傷的囚禁賭局,我看不懂。蘇少初如果不同意,三皇子強迫她就是輸,三皇子就欠蘇少初一事。所以被關在小黑屋裡的蘇少初,全身都已經被這樣又那樣,三皇子還是沒做完全套就對了。

蘇少初一直釣著三皇子,然後布局要逃出生天,可是兩人都清楚賭局只是拖延術。我看不出輸贏對三皇子與蘇少初有何差別?因為三皇子不可能同輸贏較真,他有心賴皮(而且根本就是會賴皮),這局根本不用賭。唯一慶幸的是這回的賭局只是小倆口自己的性愛問題,不用拖上一堆人的殘傷廢死,算是比較有良心。所以何必存在?某種三皇子縱容少初的情趣吧。

三皇子以鳴蘭古琴相贈,希望可以打動少初的心,沒想到蘇少初以內勁將琴弦繃毀,直言琴(情)難承受。第七章這邊情節張力寫得極為滿漲,後續緊接著可以詬病的強暴情節上場,還有少初一開始就撒下的計謀,故事來到這裡終於讓人滿心期待兩位強強鬥智的最終結果。但,是否也表示前面章節實在有點兒廢,浪費太多篇幅講述其他。

饒人一命,卻被認為這是因為你愛我。那畫面大概就是海倫米蘭在超危險特工裡面飾演的維多莉亞與伊凡,有時不想殺人造孽,真是難。三皇子堅持刺偏一劍是少初對他有情,少初百口莫辯,解釋無用。而三皇子也只能學會當下的局面,他輸了,暫時放手是為了避免永遠失去。

斷弦重續,古琴得生,一句「鳴蘭未絕響,情絲可猶在?」看似深情,但真覺得中原瘋子好多,少初你和你弟趕快隱居南源吧。如果故事的最終結局是兩人像朋友,可以把輸贏勝負放在身後,平心靜氣地坐下來喝茶撫琴談八卦,那該多好。偏偏這結局讀來只是暴風雲前的寧靜,兩人還得繼續鬥下去。

相較於《瑤琴佳人》有太多令人無法體會的深奧,《情絲之弦》講人話的時候比較多,我終於知道對話在表達什麼了,所以對《情絲之弦》比較推薦。不過劇情部分也是到第七章才比較看的懂,終於能體會書友之前跟我提過,這兩位都是聰明人,一直在互相鬥智的意味。要體驗四方宇的「讀者身在五里迷霧」系列,歡迎一起來。

=====我對人物年齡的一些誤讀=====

朱毓與蘇少初
《瑤琴佳人》的楔子,大少蘇東陵帶領二弟蘇雲星與最小弟弟蘇少初拜見三皇子朱毓,書中說「一個十二,另一個才六歲。」p.12可見蘇少初不論是男是女,這時三皇子十六七歲,兩人相差約十歲。

《情絲之弦》第八章「和差了個快十歲的老頭子在一起,也只能任性。」p.180蘇少初自己講這句話,十歲差不多是定數。

雙胞胎與蘇少初
三皇子十六七歲,南源護教使女宋梅萼有孕,蘇少初撞見這些秘密所以才有生命危險,弟弟頂替他和三皇子見面,少初六歲。p.12

宋梅萼產下雙胞胎,《情絲之弦》有段對話「蘇家小公子,如果我厚著臉皮向妳討一年前的救命之情……尚不滿八歲的年紀,不解自己能做什麼。」p.108這裡也順便解釋蘇少初為什麼在《瑤琴佳人》時可以拿出故人遺物的紅色翡玉鈪作為保命符,可見雙胞胎與蘇少初大概差七八歲。

《情絲之弦》第一章,雙胞胎叫做小麻和小煩,「一對年僅五、六歲的孿生姊妹……」p.31長大後第一次和蘇少初見面,「與她們平視,一個十六、七歲的俊雅少年。」p.32這年紀怎麼算都不太正確,蘇少初和雙胞胎不可能相差十歲。

三皇子將五六歲的雙胞胎收入府中擔任隨身侍女,書中說「二十出頭歲的三皇子,更見俊美拔挺……。」p.43宋梅萼懷孕時,三皇子十六七歲,雙胞胎如今五六歲,三皇子算來二十出頭也沒錯,反推蘇少初,他應該只有十來歲左右,不應該是十六七歲。

朱毓與宋梅萼
十六年前南源聖女宋飄萍嫁入中原,成為皇帝之妃,生下一子朱毓後,染病身亡。十六年後,南源護教使女依聖女模式嫁進中原皇宮……。宋飄萍嫁入中原時,宋梅萼只是襁褓中的嬰孩。(p.11-12)

以此推論,宋飄萍嫁人時,宋梅萼應該已經出生,大概是0或1歲,照理年紀要比朱毓大。可是「半年前來到中原,她終於見到飄萍姊姊的孩子,這個才大自己二歲的親姪兒……。」p.14為什麼朱毓的年紀比宋梅萼大上兩歲?我又看不懂了。

明宗劍師與宋飄萍
宋梅萼生下雙胞胎後,以十五年為賭,倘若三皇子冷血無情,自會有人收拾他。(p.108-109)十五年後,明宗劍師真的來到中原一趟(p.210)。也就是說整個故事的時間點,是在雙胞胎出生十五年後,完全看不出來兩個小女生有十五歲年齡的表現。

雙胞胎十五歲,那麼所有人的年紀往上回推,這對強強相殺相愛的年紀,蘇少初至少二十幾歲,三皇子至少三十幾歲。劍師出現都已經快到書末了,這時候時間點才比較清明,那前面幾章的回憶年歲是在混亂什麼啊。

明宗劍師「傳言中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望去竟如三十許般。」p.208劍師帶來一些內幕「我和飄萍是青梅竹馬,曾經以為這一生……。」青梅竹馬的年歲應該不會差太多,如果男大女小差很大,那應該是光源氏。

從明宗劍師的年紀推算,三皇子的生母宋飄萍幾歲?十五年前雙胞胎出生,再往前十六七年前,聖女幾歲嫁入中原?這個年紀尚未嫁娶合宜嗎?這個年紀代表南源聖女嫁入中原合宜嗎?這麼推論,讀者身陷五里迷霧也不為過。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