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琴佳人

瑤琴佳人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書系編號: 
164
出版時間: 
2005-08-01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他是不是命中帶衰?不然為何會從小就不幸招惹上他那淫魔鬼皇子?! 明明知道他跟那鬼皇子這輩子是不可能的,卻總愛鬧他, 三不五時就纏著他,非要他陪那鬼皇子做東做西的, 這些他都不計較;可聽聽那鬼皇子現在是在說什麼消話啊? 如果能留下他身上的某個「部位」作伴,那該有多好?! 開什麼玩笑?他哪肯! 他這個人天生就具有一種劣根性,生平最喜歡阻擾他人美夢成真, 所以他的回答簡潔有力──NO! 可他忽略鬼皇子的暴力傾向,更忘了鬼皇子對他一直懷疑東、懷疑西的, 當他一不小心失手被鬼皇子給抓到小辮子, 他長久以來所隱藏的「廬山真面目」竟被那鬼皇子全都看光光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謝謝PTT書友贈書,這篇文章是回饋給書友的。書友應該是想找個喜歡四方宇的讀者,一起分享她對作者的喜愛,可惜我沒看過四方宇的作品,也不知道會不會合我胃口,純粹是想要嘗鮮,試試這位沒接觸過的作者,沒想到一口氣得到十來本贈書。書友還特別幫我介紹哪幾本是同套主軸,哪幾本是相關人物番外,真是太感謝了。

古風的封面通常會讓我多看幾眼,但就因為這幾眼,總覺得男主角臉型、肩膀、盔甲、配劍…看來都有點兒怪怪的,是我不懂得欣賞,我舉手自首。《瑤琴佳人》整本書拿起來挺薄的,不專業的算一下字數,大約是36字*12行*186頁=8萬字左右,行距看起來頗寬,但內容讀起來頗…不輕鬆,大概是我不熟悉四方宇的筆調,我還在努力認識這位作者。

讀完這集最大的疑問是三皇子朱毓為什麼一開始就對蘇少初展現牛皮糖般的黏性?他鍥而不捨追求蘇少初是因為愛嗎?看不出來。是因為好奇嗎?也許有點。還有什麼更具體的原因,讓他對少初一直死纏爛打呢?倘若讀者無法理解當中的前後因果,確實會呈現其他讀友所說,若是不愛,這根本就是恐怖情人與變態了。

三皇子似乎並不是一開始就確定少初的真實性別,他也是不斷懷疑男女身分,後續才確定心中所想。例如第七章,他從蘇大少口中得知蘇四少在家的排行順序,眼神炯亮的明白少初身為第六子的意義。

既然是在懷疑中逐漸求證,但為何文中常見三皇子不知哪來的信心,傾向於蘇少初是女性,動不動就直言對愛弟思念成災云云,真讓人摸不著頭緒你到底是知道他是女生還是不知道。倘若知道,那麼書末以獸爪直逞獸行的確認行為,又是怎麼一回事?寫給(演給)讀者看的?然後故事才能回頭從第一章開始看起。

《瑤琴佳人》一開始的楔子就是謎中謎,有他也有她。而第一章呈現的山水絕色與天泉密景,隱藏的卻是蘇少初遭受軟禁的懸疑,章末吊人胃口的表示,故事得從幾個月前的意外開始講起。如果當中人物的對話不要過於賣弄玄虛,不斷高來高去,致使讀者抓不到實際言論內容,《瑤琴佳人》的故事開頭確實很有可讀性。

故事若是直接從第二章開始看起,直到書末結束再回頭看第一章,我覺得會順口許多,雖然這麼做完全是壞了作者的局。扣除中間那些被我歸類為不切實際,完全是空泛言語的高談闊論,其實當中的配角都很出色。例如江湖名刀傅遙風對長公主朱蜻屏的忘年之愛(?),例如顏珊珊的大膽與陸少宗主的無奈(書友告知這對在《多情應笑我》,有空再看)。甚至背負家族重任的大少蘇東陵、三皇子隨侍高手封言與宴平飛。哎呀,各個都很有戲呢,倘若有他們的故事,我不介意全部都拿來翻翻。

明確的配角不簡單,不明確的配角更不簡單。就是因為太難了,這書實在令人讀得不輕鬆,閱讀過程要一路猜想或者推論,在這段回憶中,和配角對話的是她還是他。或者眼前蘇少初口中的他是蘇家的另一個他,或是某個尚未在《瑤琴佳人》實體化的他,只是未來即將出現的高手他。

他來他去,這就是所謂的伏筆嗎?文學寫作我不懂你。老實說一兩次還可以勉強接受,但全書泰半的回憶都充滿了他與她,對話的他都似他又不似他。四方宇的書真的是寫給鐵粉與骨灰粉看的?讀者真的都看得懂?我是新讀者,還在體會中。

人物的不易理解或許有作者的刻意為之,當然也可能是我資質駑鈍看不出作者的大義,我承認,不過書中也有我想讚美的地方。書名《瑤琴佳人》並沒有引我多方聯想,頂多書中提及三皇子有把鳴蘭古琴,少初欣賞這把名琴也彈奏過。令我訝異的是文中不刻意加粗字體,隨意伴入的詩詞字句,例如:

琴中古曲是幽蘭,爲我殷勤更弄看。欲得身心俱靜好,自彈不及聽人彈。
耳根得聽琴初暢,心地忘機酒半酣。若使啟期兼解醉,應言四樂不言三。

這些語句出現時,我向來當背景文字掃過,純粹覺得作者用字古意自然,頗有文藝風格,果真是大手,詩詞歌賦信手拈來等等等。沒想到好奇一查,發現竟然是古人作品,倒不是要批評而是覺得引用洽當,相伴得宜,十分符合《瑤琴佳人》故事中鳴琴聽琴的意象,如果男主角再正常一點,當下畫風就更有意境了。

讀不懂的地方很多,心生疑問的地方也很多,不過我並不排斥再讀續集《情絲之弦》,畢竟有些答案本來就故意要埋在續集才會破梗。只是三皇子的愛,讓人壓力好大,又或者說,他的確是在學習如何愛,可憐的是少初似乎一直受傷。反過來想,倘若少初並不愛三皇子,那麼這場兩人遊戲的確就是恐怖情人單方面的壓迫,好可怕。

推薦給喜歡四方宇,愛好古風意味,欣賞強勢愛情,熱愛玄之又玄的讀友。
或者,和我一樣只是想接觸新作者,那就一起來讀吧。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