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舞劍士與吟劍士

3 篇文章 / 0 新
最新文章
bawyu
離線
Last seen: 13 年 12 個月 以前
已加入: 2004-12-22 16:03
心得:舞劍士與吟劍士

  書名:舞劍士、吟劍士
  作者:珍妮佛‧羅伯森
  出版:奇幻基地

[url=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2667]http://www.books...  
考完桃園的那天,我在書店看完舞劍士,一段時間後在家附近的書店看完吟劍士。
  先說第一本。之前在書店曾經看過這書,可是那封面實在令我提不起勁來瞧,後來是因為封面的介紹「蠻王科南碰上女性主義者」,因而一看。這一看,看成了脖子痠晚回家又被罵。男主角沙虎不但是百分百原汁原味的沙文主義傳統傭兵英雄,還是出身沙漠穿腰布露出精壯肌肉、一副無腦大老粗的樣子。女主角迪卻是剛好相反──來自雪國,堅強美麗又致命,而且非常討厭沙虎〈或說是沙虎這個典型人物所代表的一切〉。光是兩個人湊在一起可以激起的火花,再加上迪僱用沙虎在男人致上的沙漠千里尋弟,這樣的組合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舞劍士》確實沒辜負我的期望。
  在《舞劍士》一書中,隨者主角的互動,迪與沙虎漸漸地由平板的典型變為有血有肉的角色,更進一步的是他們兩人慢慢地從互不相容〈呃,也可以說是一個想撲倒對方,一個想將對方大卸八塊〉而互相理解,甚至成為伴侶。這兩個人的你來我往精彩萬分,我個人是覺得這部份頗像外曼,看這兩個人過招〈嗯,是看沙虎大哥吃鱉,看他慾求不滿啦!〉,非常歡樂!可是,《舞劍士》終究是奇幻小說,所以故事進展到後面兩人遇到難題除了愛與信任〈這是羅曼史啊!〉,還有人身危機〈肉體、精神、性,男的女的都跑不掉〉,不是歡樂外曼那樣子的虛晃一招,而是血淋淋的殺在主角的身心。於是,我們看到除去大相逕庭的表面後主角的內在,那般相似地令人心疼。他們在成為現在的強悍之前,都是身心嚴重受創
〈迪是全家人在面前被盜匪殺死,自己也被強暴。沙虎呢,在十多歲前是一個沒有名字、沒有人格,隨人揉捏的奴隸〉,憑著自己的力量〈雖然目的不同,沙虎要重生,迪要復仇〉各自闖出名後成為強悍的舞劍士。《舞劍士》故事最後,兩人克服萬能終於尋到了迪的弟弟,然而弟弟卻再也不是迪心中所念的人,他在五年的奴隸歲月裡成了閹人〈而且和現任主人彼此相依〉。迪選擇了祝福,返回北方面對她所犯下的罪的審判。
  總的看來,《舞劍士》是一本歡樂到極點的書,故事末的伏筆也很有味道〈沙虎大哥能否真的抱得美人歸?〉,吸引了我繼續看《吟劍士》。
  《吟劍士》的開頭,還是一樣的歡樂啊!〈沙虎大哥成功撲倒迪,不過想像一下沙漠勇士跑到雪國會如何?答案是重感冒。歡樂的外曼男主角生病會如何?答案是壞脾氣又鬧彆扭,而且因為文化差異,沙虎大哥冒犯北地邪靈,所以只好禁慾〉可是,慢慢地問題開始浮現,《舞劍士》裡,兩人雖然成為伴侶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卻是建立在沙虎擁有主導地位的南方。北方,是迪的地盤,和沙虎熟悉熱愛的一切徹底不同。文化差異,是主角的第一個難題。
  第二個難題是復仇與責任。迪為了復仇,打破向來只收男性的傳統成為劍士;為了復仇她以恩師的血入劍〈故事裡設定傳統是要以被尊敬的敵人來入劍,使「劍」活過來〉,欠下必須償還的血債。血債如不在限期內回來受審,欠債之人就成人人得而誅之,偏偏這當口,迪有了仇人的線索。
  第三個難題是信任與愛。愛的面相有迪與沙虎、迪與女兒〈當年她被強暴後所生,而且生完就送人,可是最後迪想要再和她相處一年〉、朋友〈審判者之一與迪的恩師、迪與迪的同窗〉、父子〈子:被幹掉的索債人和迪女兒的乾爹《審判者之一》。父:迪恩師的好友《也是審判者》〉。信任的問題,也是迪與沙虎一直存在的問題。他們可以把生命托給對方守護嗎?可以。可以為對方犧牲嗎?可以也不可以。迪沒有詢問沙虎逕自用他的一年交換與女兒相處的一年,沙虎因此憤怒。沙虎願不願意為迪犧牲?我想是有可能的,可是迪卻忽略他的意願,所以造成兩人的裂痕。所以沙虎為了掙脫只有和迪舞上一次〈就是在圓圈內用劍決鬥〉,所以這場舞以死亡收尾〈根據書中描述所做的判斷〉。
  所以,當我把書闔上時,心情很糟啊!故事中,沙虎很努力地當心理輔導員,試圖讓迪走出復仇與責任的框框。而迪則一直在平凡的女性與舞劍士的女性兩個身份裡掙扎,她的自我是建立在過去──愛、責任、復仇之上,因而她就算想要和沙虎在一起,她也無法放下一切,因為少了這些迪就不再是迪。結果,沙虎又再一人獨行了。
  
[url=http://www.cheysuli.com/author/a.sword.html]http://www.cheysuli.com/author/a.sw...
  ↑作者的網站。
  根據內容,似乎迪沒有掛掉,而且還很活躍地再演了四集。而那個打死不相信自己會魔法的沙虎大哥,居然有個偉大魔法師老爹?
  好吧,希望出版社趕快把剩下四集出完!

CHENG-CHEN
離線
Last seen: 2 天 20 小時 以前
Home away from home楓葉會員 Maple Member版主Moderator網管 Webmaster
已加入: 2004-12-21 07:14
Re: 心得:舞劍士與吟劍士

喔喔!這套書之前超想看的,可是記得翻開掃了幾頁之後發現是...第一人稱...就放回去了。不過看完妳的心得又讓我很想看了說~~

如果妳喜歡看血淋淋的真實人生,可以考慮看冰與火之歌...這套奇幻看到我有點想吐...。它連「戀情」都寫實的讓人不忍粹睹。

bawyu
離線
Last seen: 13 年 12 個月 以前
已加入: 2004-12-22 16:03
Re: 心得:舞劍士與吟劍士

)1)關於第一人稱的部份,我覺得不會構成障礙啦!而且反而更能體會出沙虎〈傭兵大哥〉的本色,如:說話語氣、思考方式。和迪大姐對照下,是很有趣的反差。
)2)「血淋淋的真實人生」嗯,沒有特別愛,不過也不反對抓來看看。CHENG-CHEN 說的這套之前我曾經站在書店看完了首部曲,可是準備接著看時,我發現整套都有只缺二部曲的第一本〈還是台南、中壢和龍潭的不同家書店都一樣咧!〉,所以就沒繼續看了!
)3)如果想要收藏而且對封面很執著的話,還是找原文下手吧!因為第一集的封面,我和朋友一致同意那是「滿面風霜操勞過度路人甲中年大叔」!
中文的:[url=http://www.ffoundation.com.tw/bu_data/bookscover/1hf057_l.jpg]http://www.ffound...
原文參考的:
[url=http://www.cheysuli.com/author/book.sword2.singer.html]http://www.cheysuli.com/...

實在是差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