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ve Hypothesis

The Love Hypothesis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2021-09-14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As a third-year Ph.D. candidate, Olive Smith doesn't believe in lasting romantic relationships--but her best friend does, and that's what got her into this situation. Convincing Anh that Olive is dating and well on her way to a happily ever after was always going to take more than hand-wavy Jedi mind tricks: Scientists require proof. So, like any self-respecting biologist, Olive panics and kisses the first man she sees.

That man is none other than Adam Carlsen, a young hotshot professor--and well-known ass. Which is why Olive is positively floored when Stanford's reigning lab tyrant agrees to keep her charade a secret and be her fake boyfriend. But when a big science conference goes haywire, putting Olive's career on the Bunsen burner, Adam surprises her again with his unyielding support and even more unyielding... six-pack abs.

Suddenly their little experiment feels dangerously close to combustion. And Olive discovers that the only thing more complicated than a hypothesis on love is putting her own heart under the microscope.

欄位頁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史丹佛大學博士生Olive為了讓好友Anh的幸福,假裝自己有了新的約會對象,以讓Anh安心地接受她前男友(說得精確點是「前約會對象」)的追求,事實上她對前男友Jeremy的確沒啥深刻的情感,而她也看得出Anh對Jeremy頗為心動,只是礙於Anh對朋友的忠心忍痛拒絕。

某晚她聲稱出門約會實則跑到實驗室做實驗,沒想到Anh也出現在學校,情急之下她在走廊上抓住隨便一個男人吻了上去——至少營造出她在跟其他研究生約會的假象吧,她想,又沒想到這個隨機路人是系上人稱「研究生涯毀滅者」的魔鬼教授,Adam Carsen。本來跟Adam說好這只是個插曲,沒想到風聲傳出去,謠言四起,她只好接受Adam的「幫助」,兩人扮起了假情侶。

首先,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小說建構的學術背景,作者描繪得太真實太生動,讓在類似環境工作的我感到既熟悉又噁心(欸?),尤其身處理工領域(特別是生科、醫工等)會更有親切感,省去很多查單字的時間呢。

我同意作者說的,學術界擁有其獨特的生態,自成一格卻不是外界想像的那種崇高的學術殿堂噢,這個圈子薪水遠不及產業界、研究員生活與工作間沒有明確界線、錢燒下去又很難獲得滿意的回報,很多人都是揣著熱情踏進來最後心灰意冷。書中Oliver的生活十分drama,但她在工作上遇到的諸多困境並無半分誇大。

故事開頭是Olive考研究所時發生的插曲,那時與一名路人的對話鼓舞了當時以及入學後身陷水深火熱的她,當然你知我知所有讀者都知,那名路人就是男主角,只是那時她被隱形眼鏡弄得淚眼朦朧,根本看不清楚對方的模樣,後來又因為Adam可怕的名聲對他避之唯恐不及,是故假扮情侶初期Olive對他腹誹滿滿,而劇情的好看之處就在於Olive如何從厭惡到心動啦!

《The Love Hypothesis》在goodreads獲得4.29分,基本上這種review數超多的熱門作品,超過4分就可以給他一個機會。有一則批評說高材生去親吻隨機路人是一件超現實的謬事,雖然我也覺得這件事本身發生的機率就超低,但何必跟愛情喜劇計較呢,轉個彎就跟人嘴碰嘴的戲還不是一堆人愛看,喜劇的精髓就是那些荒謬到令人發笑的橋段咩,而且依照角色的設計:社交笨拙的孤兒好不容易遇到投契的朋友,為了友誼一時狗急跳牆做出失格的事,也不是很難理解——嗯,事實上全書最超現實的,是學術界怎麼可能有Adam這種人!

Adam是一名非常嚴格的教授,對PhD學生要求的標準特別高,連Olive的好友也曾慘遭毒手,但他對Olive根本只有「甜寵」二字可以形容,可惜面癱禁慾系的他將真心埋藏得太深,讓人難以察覺。

他跟Olive鬥嘴的對話非常可愛,像是,
Olive突然想到: 「等等,你沒有老婆或女朋友吧?」
Adam聳聳肩:「我老婆和雙胞胎都不介意。」
Olive:「…(五雷轟頂中)」

或是,Olive說她的指導教授要求學生都要參加系上的野餐會,問他有沒有強迫自己的學生,
Adam:「沒。我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式可以折磨我的研究生。」
這句話搭配他的名聲極具加乘效果。

整體而言,劇情高潮迭起且具備了豐富的戲劇性和幽默感,讓我讀得廢寢忘食;尤其鄭重推薦給理工科的研究生,看完可以想像參加Conference會遇到Adam這款天菜教授,也許能給你絕望的研究人生帶來些許盼頭。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