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看花專欄:在哪〈春日遊〉?

各位同學看到標題可能會一頭霧水,完全猜不到這篇專欄文章是要打些什麼內容;

其實這篇文章的副標原本應該會是「論韋莊〈思帝鄉‧春日遊〉在言情小說中的移植與應用」,但後來發現天啊這根本就是在寫論文,馬上放棄加副標 XDDD

 

總之,這是一篇閱評文章,會提到三個作者的三個作品,分別是董妮《錯過》、蔡小雀《報恩妻》、樓雨晴《寧願相思》,介意的同學們請不要接著往下看。

 

說實在的,平常閱讀走馬看花,書裡提到的歌詞可能鮮少細讀、提到的曲子也罕於真的找來聽、提到的人物亦不見得會去查他的生平。

特別注意到哪些書用了韋莊〈思帝鄉‧春日遊〉是有原因的,且待我緩緩說來:

董妮《錯過》是一本稍微嚇壞我的書 (?),由於故事內容太奇葩,導致書裡出現的東西我都很有印象,其中就包含書中曾提到韋莊的〈思帝鄉‧春日遊〉,

而在我仍對《錯過》餘悸猶存時 (?),某晚我點開了蔡小雀的《報恩妻》來複習,豈料自己竟然又在裏頭再度看到了韋莊的身影!

韋莊!你挑起我的注意了!(配上總裁式的眸色變深)

一查之下才想起,原本我曾經也在樓雨晴《寧願相思》看見過同樣的詞!

 

不過,之所以決定要寫成專欄,是因為這三個作品的意境都和韋莊〈思帝鄉‧春日遊〉稍微有點,嗯,不一樣:)

 

 

先來談談〈思帝鄉‧春日遊〉,這是韋莊的作品,收錄在詞集《花間集》之中;韋莊在《花間集》中留有兩闋〈思帝鄉〉,〈思帝鄉‧春日遊〉是為其二,完整的內容如下: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這個作品是以女性敘事角度進行書寫,由寫景至抒情,從春日遊帶到風流少年,並表明自己忠貞不渝的心意。

 

言情小說不時會引用這闋詞,尤其是後半兩句,多用於較為苦情的表白……嗎?

 

 

 

 

 

 

 

 

 

 

 

董妮《錯過》的荒謬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就簡單帶過,有興趣看完整版心得的同學再麻煩移駕批踢踢 XD

簡單講起來,就是女主角對在路上對她伸出援手的男主角一見鍾情,明知對方有女友仍然進行著各式各樣的幻想,並且在兩人相識短短三天之後,便在腦袋裡想著韋莊〈思帝鄉‧春日遊〉的內容,也就是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對一個只見三次面的死會男子這樣空作夢實在有夠變態的,如果韋莊知道自己的詞被這樣移植可能會氣到爬出來。

 

於是我就帶著這個糟糕的記憶續看了許久之前看過的蔡小雀《報恩妻》。

這本書是三本書中相較之下比較適合用這闋詞的書,也是價值觀可能相對正常一點的一本……

 

女主角被男主角父母收養,後來又在男主媽的要求之下和男主成親;由於男主家道中落,因此女主辛勤持家以供養男主角準備科考,男主除讀書外可說是百無一用,兩個小夫妻胼手胝足,總算最後男主一舉成名。

女主一直都是暗戀男主的,但男主討厭這個突如其來的妹妹,更討厭他們得接受安排成為夫妻。長大後男主對女主稍有改觀,但他是個超級彆扭的人,仍然時常對女主說些諷刺的話,並且,他認為女主對這個家鞠躬盡瘁並非出於愛,而是出於報恩。

女主愛得卑微,總是犧牲自己來配合男主,男主卻讀不懂其中心情,只以為女主為了報恩可以如此委屈自己,尤其虛偽,因此最後他給了她一封休書,讓她不要再為了報恩而活。

女主黯然離去,留下了一封信闡明自己的心意,並在其中用了韋莊的詞,寫道:「縱被無情棄,不能羞」,竟有幾分貼切。

以前看的時候沒特別注意過韋莊的詞,這次馬上一眼掃到重點,說不定算得上某種共時性吧。

 

我有時候會找聖母女主型的無腦虐書來看,這本算還頗好打發時間的哈哈哈哈,雖然如此,男主明明喜歡上女主卻還是硬塞休書給對方還把人趕走,這邏輯我實在不懂:)

這本書大概展現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吧。

 

 

就在連續看了兩本妾擬將身嫁與的赤裸告白後,我不禁好奇起我究竟曾經看過哪些書有引用這闋詞的,於是樓雨晴《寧願相思》這本我愛不下去的奇書就這麼從我的記憶深處跑出來了XDDDDDD

 

《寧願相思》是樓雨晴早年很愛寫的校園故事,現在看來,從校園設定到劇情設計都有幾分超現實。

女主跟上面提到的《報恩妻》女主一樣是寄人籬下,差異是《報恩妻》寄的是男主家的籬,《寧願相思》寄的是男配家的籬。

因此,她自己知道以後必須要和名義上的哥哥——男配——結婚(可謂真‧報恩妻),礙於尷尬的身分,她不敢答應跟男主在一起。

儘管如此,女主跟男主仍然互相喜歡,什麼該說的不該說的都說了,嫌也是從來沒在避的,女主甚至直接用韋莊的這闋詞跟男主告白,在幾經糾結後,她仍然願意在婚前衝一波,跟男主談一場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直接讓男主當現成小王,讚^_^

 

雖然說女主的告白是「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可實際上她一直卻步、猶疑、後退,把男主的順位排在男配之後,讓男主瘋狂吃閉門羹,硬要說的話,男主才是真正那被無情棄之人……

 

總之這本書的最後,仍然用樓氏一貫的發便當模式解決了三角戀的問題。

關於樓的書,我只能下這麼一個結論,「沒有一顆便當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有,就兩顆。」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是在說那本什麼什麼什麼什麼的。(所以是什麼?)

 

平平都是寄人籬下,《報恩妻》的男主可以娶到老婆、《寧願相思》的男配只能吃到便當,只能說,同樣的條件下,男主跟男配的命運差異很大啊!有得到作者真愛的才會得到幸福啊!

 

 

三本書的感想差不多是這樣,做個小小的總結:

  錯過 報恩妻 寧願相思
使用春日遊的時機 第三次見面就想以身相許 遭休離後留下的書信 和男主調情使用
與春日遊意境相似度 低,這本的女主是變態 高(相較之下) 恰好相反

又繼續稍微查看了一下,在書中使用韋莊〈思帝鄉‧春日遊〉的還有一些書,席絹也用過,董妮跟樓雨晴的書中提及「妾擬將身嫁與」者也都不只一本,說不定樓雨晴滿喜歡這闋詞的 XDD

 

 

這篇專欄差不多寫到這邊,我想我大概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想再看見這闋詞了……

部落格分類: 
自訂標籤: 

回應

其實我印象最深的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小時候在言小裡看到時還覺得很浪漫,長大後才發現詩經原文根本不是講男女情愛 冏  (但也有可能是BL  XD)

完全被言小誤導了啊 

所以mugicha說的<春日遊>引用情境不同大概也不是很少見的情況

 

My grading standards
5: must-have             4: recommend      3: kill time
2: save your money    1: did not finish

出書日竟然都在 2011 年左右,太有趣

CC 說的情況真的很多,還有言小模仿偶像劇或熱門書籍來取名的……

 

不過樓雨晴最早使用這闋詞的時候還是筆名樓心月的時期,說不定是真的從小就一直喜歡 

就像她很愛發配角便當一樣

「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金庸《白馬嘯西風》

有時候會看到作者一窩蜂的寫某種類型或是某些片段的小說,可能這種狀況類似吧?某本作品或是某部八點檔大紅大紫的時候會這樣。搞不好他們是一起詩詞賞析之後來寫作?

董妮《錯過》出版日期: 2011-03-17
樓雨晴《寧願相思》出版時間: 2012-02-07
蔡小雀《報恩妻》出版時間: 2012-07-05

When in doubt, C4!   (大誤 XDDDD)  完全劃錯重點的心得

韋莊〈思帝鄉‧春日遊〉,我開始記得這闋詞了 XDD

 

My grading standards
5: must-have             4: recommend      3: kill time
2: save your money    1: did not fin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