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兩個倒楣鬼的雪地逃生記

有時候覺得英文真是一種複雜又有趣的語言,越簡單的字,往往越難用的恰當。有時候一個字卻又可以包含好幾種意思,讓我們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屢屢遇挫。雙關語用得好,往往能讓書名或標題有畫龍點睛之效。琳達姨的「ICE」這本書就徹底發揮了這樣的精神。「ICE」在故事中除了是指大雪紛飛的冰風暴,也是壞人使用的毒品名,同時也暗指男女主角一開始降至冰點的關係,當然最後兩人關係也如故事中冰雪漸漸融化啦!讀完這本書再回頭去看這本書名,也不禁佩服琳達姨取書名的高明之處。

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風雪,讓剛從軍隊返回小鎮,準備與家人過節的Gabriel被身為小鎮警長的父親大人派去通知也是剛回到山上住處的前鎮長女兒Lolly。雖然已經十五年沒見過面,但一想到要去面對從小就不給他好臉色看的千金大小姐Lolly,Gabriel實在提不起勁去執行這項任務,只想待在家裡與自己的寶貝兒子好好聚聚。礙於父命難違,只好不情不願地開著卡車上山了。到了目的地之後,發現房屋前停了一輛沒見過的車,屋內一對陌生男女正在吸毒,再看到窗邊疑似準備逃亡的Lolly和手無寸鐵的自己,才發現事情似乎不太妙了。

返鄉處理房屋事宜的Lolly早已經不是當年那個需要用冷酷面具掩飾自己情緒的青澀少女。長大後的她,已經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意見,也了解如何與人互動與相處。這次的返鄉,正是打算將老家的房子做個處理,以便在自己工作的地方置產,正式安定下來。豈知,在陰錯陽差下,她被兩位意欲搶劫的吸毒者Niki和Darwin尾隨跟蹤,闖入家門,暴力威脅,甚至差一點被Darwin強暴。雖然後來幸運的躲過一劫,但仍被Niki囚禁在自家住宅的二樓。雖然不擅長戶外活動,Lolly仍決定自力救濟,利用房間內現有的床單家具自製跳樓工具,準備從窗口逃生。而在這時,她看到的前來通知暴風雪訊息,學生時代暗戀的對象Gabriel。

接下來的劇情就是兩個倒楣鬼Lolly和Gabriel逃難的經過了。從窗邊逃離時,因為梯子發出聲響被Niki和Darwin發現而開槍射擊;逃進樹林內後,本來以為在雪地裡走了一段長路後已經進入安全地帶,誰知兩個吸毒的瘋子還是追了過來;來不及逃離的Lolly和Gabriel想隱身至森林裡偽裝成靜物不動,結果還是在最後一秒鐘被發現了!兩人只好反守為攻,Gabriel也終於可以在後半場發揮他軍人的實力啦!相比之下,Niki和Darwin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不管怎麼危險的情況之下,似乎都可以化險為夷,持續威脅男女主角。也許就像Gabriel在書中所說的,吸毒者和酒駕的人在吸毒/醉酒後,身體似乎有種本能可以閃躲危險,因此往往出事受重傷的人都是旁邊無辜的人。經過一番波折,最後當然是男女主角擊敗對手,並從危機重重的冰天雪地裡逃出囉!

如果喜歡琳達姨的Up Close and Dangerous (冷山情熾)和Prey (獵物),那麼這本書是值得推薦的。對我而言,這三本書的調性是相似的。作者都花了大量的篇幅在描寫野地求生的知識,對於男女的情感部分著墨比重偏低。尤其是ICE這一本,薄薄不到二百頁的書,在有限的篇幅下,情感上的堆砌顯得有些不足。感覺男女主角過去的背景或是事件後來的相處應該要再多增加一些描述,不然讀者雖然可以從Lolly和Gabriel的對話或回憶中隱約知道兩人之間在高中時期是有那麼點火花存在,但是只有骨架沒有肉,真有些隔靴搔癢的感覺。ICE是琳達姨2009年的作品,同年出版的Burn(玩火)和之後2011年的作品Prey(獵物)都已經有中文版了,而ICE的中文版目前還沒有任何消息,有興趣的讀者暫時也只能看原文版了。

部落格分類: 

回應

這是我的第一本原文小說,感謝littleprince的分享,雖然讀英文小說花了不少時間,但看完的感覺真棒!ICE裡面主要指的毒品是"Meth"甲基...俗稱"冰毒"、”安公子”,是一種危害人體非常劇烈的毒品!故事發生的時間僅短短兩天不到,書中只有一場親熱的戲碼 (近尾聲的第二場不算,因為只有脫衣一起在浴盆的畫面),Gabriel與Lolly在身體負傷,饑寒交迫的狀況下一起到浴室淋浴...裸裎的兩人,Lolly雙手環抱著Gabriel的腰,臉棲息在Gabriel的胸口,亟欲驅趕酷寒,一起享受熱水所帶來的紓解,於是下一秒好戲就上場了!不過老實說…這場親熱戲著墨不多便是了!這本書的重點主要在逃避毒蟲二人組Darwin跟Niki的追殺,不過Darwin戲分不多,一下子就被Gabriel的手肘給打死了 (真的還假的?這樣的安排讓人好疑惑…),然而重頭戲便落在Niki的手上,不僅不畏天寒地凍,開車衝撞男女主角因而失事墜落懸崖,因樹枝牢牢固定了墜落的車子,竟能死裡逃生扮演復仇天使的角色 (這部份真的很扯!哈…僅能一笑置之) Lolly被設定為被拯救的對象,但她並不會坐以待斃,不僅自己規劃了逃脫的計畫,也二度出手抵擋毒蟲二人的迫害,書中完全沒提到LOVE,因為故事的時間太短,只強調兩人對彼此的態度、所共同經歷的事件及原本的生活所產生的轉變感到驚訝!Gabriel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竟會讚賞Lolly!尾聲就是Gabriel請求Lolly留下來一同歡度耶誕假期,用一句帶過Let’s see where we go.

Nobility

最近入手了新版的「完美先生」,終於在本書的「編輯檯手記」看到之前童鞋提及狗屋放棄ICE中文版的理由囉~

小編之所以放棄這本書,有三個理由:一是羅曼史的成分太少(兩天能怎樣,是吧?)。二是,那兩個毒蟲也太強了吧,幾乎打不死,明明應該掉進山溝,怎麼又像殭屍恐怖片一樣,三番兩次突然跳起來反撲?固然製造很多驚嚇效果,但總覺得不大認同。三是,故事太短,沒講到什麼情節,都在躲避與設法打擊壞蛋。

這樣說來,ICE的故事篇幅的確過短,相較於「完美先生」集謀殺、女性情誼、幽默搞笑、健美肌肉、男女激情等要素於一書,恩……五顆星推薦「完美先生」啦~:'(

謝謝littleprince的分享,寫的超完整貼切耶。之前在懷孕期間也嗑完這本,的確是琳達姨喜歡的野外求生系列,女主角幾乎被強暴那一段看得我差點動了胎氣:'(,壞人+毒蟲二人組真的很像打不死的僵屍。相較之下,男主角和兒子的互動溫馨多了。

這本書之前似乎有同學有問過狗屋有無出版意願(印象中?^__^;;),

結果狗屋的回答如同小王子所言,因為言情戲份太少,而且壞人也像打不死的殭屍,

所以在眾多粉紅泡泡的羅曼史中就暫不考慮翻譯此書……

謝謝littleprince的分享!補足了很多出版社回答不足的地方!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