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中網聚記事之清潔、除膠與攤平

 

 

非常感謝大家前來臺中參加活動,以下簡單記錄愛書保養方法,同學們可看著圖片複習複習,帶回去的材料應該夠用一陣子;沒有到場的同學也可參考一下啦!

以下內容為老師提供的講義,搭配一些照片幫助同學了解。

 

  • 清潔

清潔用具—

  1. 吸塵器—能快速有效率地進行清潔,需謹慎使用,可搭配毛刷。
  1. 清潔海綿—清理書口的好幫手,施用於書頁時要注意力道。

這就是我們使用的海綿,從書脊往外刷,就可以把灰塵除掉。

  1. 橡皮擦—可清理小面積的汙漬,磨成粉後可以溫和地大面積除垢。

橡皮擦可直接拿來清潔,也可用圖片中的刨刀刨成粉,倒在書頁上,以手輕搓進行大面積的清潔。

之後以毛刷把橡皮擦粉清掉。

  1. 豬皮膠—清理膠漬的時候使用。

這個小小的東西就是豬皮膠。膠帶或標籤撕下來後,常會有殘膠黏在上面,可用豬皮膠清除。

  1. 毛刷—較安全的清理方式,可視需要選擇軟質或稍硬的刷毛。
  1. 鑷子—夾取昆蟲排遺或卵鞘時使用。
  1. 口罩和手套—保護自己也保護文物。

要點—

  1. 乾式清潔的步驟,絕對先於濕式處理。

有沒有看到書角的水痕?如果沒有先做好乾式清潔,水滴下去時,汙垢會往外擴散,造成水痕。

  1. 注意清潔的順序和方向。

 

 

  • 除膠
  1. 測試—以少量水潤濕,待其浸潤後,以工具緩緩挑開。過程需緩慢莫心急,以免傷害紙張。
  2. 加熱—有很多方法,居家最方便的是使用吹風機並搭配工具,物理性移除膠漬。
  3. 使用溶劑—若以上方法皆不適用,則需使用溶劑,不建議自行處理。 

透過加熱可使膠帶易撕除。另外老師有提到工作室使用劑時,都會戴防毒面具,所以真的除不掉就算了吧。

 

  • 攤平

材料—

  1. 不織布—保護文物,又能讓水份釋出。
  1. 吸水紙—吸收水份。

下方白色厚紙是吸水紙,薄且透明的是不織布,在褶痕處塗上酒精、水混合液後,再依次放上一張不織布、吸水紙(用不織布把褶痕夾起來)。

記得要先乾式清潔喔!

  1. 水、酒精—使纖維膨脹、軟化。
  1. 筆刷—沾取水和酒精,塗刷於褶痕處。

這次工作坊提供的材料包括一支好用的水筆,裡面裝酒精與水的混合液,直接塗在褶痕上。

  1. 重物—壓平紙張。

非常感謝pei jie提供重物給大家使用!平常在家可使用紙鎮,或是磚頭(外面包一層紙)也可以。

以上簡單紀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下次見了!

 

部落格分類: 

回應

呃~前陣子買了二手書,用了這次上課的豬皮膠想把黏黏的標籤痕跡去掉。

剛開始有擦掉,不過到後來卻越來越難擦。不知道能不能請問老師,這個豬皮膠的淘汰時機是?

還有就是把用過、已經黑黑的豬皮膠用刀片切掉,後面的部份還可以拿來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