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琦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主要譯名: 
-
其他譯名: 

欄位頁籤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Gooogle系列名「子不語」結果是 :

※「子不語」一語取自《論語、述而》記載:「子不語:怪、力、亂、神。」意思是孔子絕口不談,關於「怪異、暴力、悖亂、神鬼」等事。
※《子不語》,又名《新齊諧》,文言筆記小說,清代袁枚著,大多是記述鬼故事。

安琦的子不語系列:《鳳頭釵》《淥波癡心》《灶王書》《絳蓮》《雪藏花》,講述的便是以舍利託生的「談初音」、隨行護衛「仲孫焚雁」兩人行走江湖時,路上遇到的神、鬼、妖、等等奇事。兩人有時冷眼旁觀、或著出手相幫、甚至身陷其中而有性命之危,參雜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光怪陸離世界中赤裸裸的人性貪、嗔、痴。作者以完整的劇情架構,立體的人物個性,沒有花俏的文筆,但著實講了五個精彩的故事。

比方《雪藏花》裡的配角星霄,明知自家財富取之不義,仍舊沉默以對家族的惡行;當心愛的女子要被送去當祭品時,卻沒有挺身而出,不知是捨不得富裕的生活,還是懼怕村民知道真相後會有的反撲,這個角色令人不齒,卻在真實生活中隨處可見。村民害怕鬼神,不惜將人當成祭品,男主角是妖但卻出手救人,到底是人比較可怕還是妖比較可怕,令人深思。

每本都是一個故事,都可單獨閱讀,誠心推薦。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So many books, so little time-Frank Zappa~買書如山倒,讀書如抽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