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的微笑

帝王的微笑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20-10-15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2 人灑葉)

那位曾在她氣到快爆炸時,
只用聲音就給她無限撫慰的男人,
那位曾在她最沮喪的時候,
幫她加油打氣讓她振作的王子……
根本就是一尊地獄來的惡魔,
一尊硬生生把她從天堂一腳踢進十八層地獄都不止的惡魔!

本來她可以以面試成績第一名的高姿態,
進入人人稱羨的六方帝集團,
去氣死那個老看不起她的青梅竹馬,
偏偏出現了這個戴著天使面具的超級惡魔,
不知怎麼就是對她不滿意,頻頻對她舉出失格牌,
進了公司竟還撂話說要想辦法讓她「忙碌」點,
她一定要去投訴這個死惡魔!讓他滾回他的地獄去……
嚇!啥!那個人……那個人竟然是六方帝的……天!?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本來看了麥茶的書評,我本來還有點擔心的,所以現在才看這本,結果看完後發現心情滿好的,撒個四葉。

先說,這本有幾個特色,頗吃閱讀者頻率。
1.過度使用形容詞
2.過度跳躍的場景
3.過度誇張的人物言行

上述三者其實都是作者的特色,也是台言少見的個人風格,在這本仍滿是如此,但在這本裡我卻讀到更細膩的情感,比起之前看的衛齊亞時只是大笑而沒有看羅曼史的感覺,這本讓我滿滿羅曼史fu,很滿足。

簡單來說,就是軟爛女主角被當工具人(其實也不是愛)多年,因跟男配角爭吵,而發誓要去男主角公司上班(因為男主角公司是頂級企業,男配笑她進不了)以便可以抹屎在男配臉上。
動機不純所以被男主角看輕,先是被刁難,而後忍辱負重更要做好工作被男主角看在眼裡,於是成就總裁羅曼史的愛情故事。

關鍵字:總裁、直線條女、心機男、一大堆言行讓人噴笑的配角。

回到三大特色。
一開始過度使用的形容詞簡直讓人頭痛,任何可以形容天菜的詞都被用在男主角上了,但看久了不禁覺得作者大人您是在嘲諷吧,用這麼多華麗的形容詞來對比男主角的黑暗心機,也或者在嘲諷言小不這麼形容男主角就不對勁是吧?
反而,在那些華美的用在男主角身上讓人無感,用在女主角一句「釋迦牟尼」髮型瞬間就讓人噴笑,這反差太高明了。

其二是跳躍的場景。
有些橋段用簡單幾段看似天馬行空的描繪,卻有股惡趣味,西瓜子對比抱著西瓜罰站在大廳;往女主角亂扔合約書對比之後被廢棄的合約書埋屍(?)大廳;醫生病人台詞互換的醫療診間;廣場上警衛、送貨的和男主角在搬貨前太太來太太去的鬥嘴;餐廳間三尊門神VS洗窗戶和小助理的五人對峙,這種寫群戲的功力幾行描述幾句對白可以這麼有趣,很花時間閱讀、也很需要花時間在腦海對應建構場景演繹,若對了頻率,真的可以笑到不行。
(但也不是每段都能get到點,像夜市和投河那段我就霧裡看花。)

再說到誇張人物與言行,我看到弟弟說有這個姊夫,破房子都可以燒掉,真的忍不住噗哧笑出聲,看到小黃左一聲娘娘又一聲娘娘,就不禁噴笑。

回到羅曼史本身。
前面提及,之前衛的書我覺得歡樂有餘,但沒那種粉紅,但這本莫名有那種霸氣心機總裁羅曼史的fu。
男主角不是萬人斬的種馬、不是不工作的紈褲子弟,雖然商場企業經營的描寫著墨不多,甚至這種胡鬧的管理風格很難說是優質企業(但搞不好薪水很好?),但男女主角心動的點與轉折我有買帳。
很難描述具體的細節,但整本書的鋪陳讓我覺得這兩人適合而且很配就夠好了。

至於讓我看得很專心、很歡樂,卻不到五葉的主因,是我覺得男主角在公共場合的確是胡鬧過頭,脫了兩次胸罩= = 甚至在電梯裡讓女主角裸胸,電梯不是都有監視器媽阿娘威,真讓我滿心尷尬而扣了一葉。
 

總而言之,這本書因為場景很跳,需要自行填補的空白很多,所以密度很足。作者時隔多年再次回歸言小,寫出不遜於以往的歡樂風格,又增加了羅曼史該有的細膩(特別是女主角心思上的轉折),是以給予四葉推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ANSEC*

2
我的評比:2葉

滿懷期待的翻開這本書,確是頗為失望,從文字面到劇情面都不甚滿意。

衛齊亞的書我完整讀完的有「完美男人」系列和「豪門男人」系列,我給前者的評價遠高於後者,主要是因為後者有點玩得過頭了,並沒有水到渠成的輕鬆感,反而顯得刻意且失控。
舉例來說完美系列有些角色我行我素不聽他人說話,豪門系列卻是幾乎所有人都沒在聽別人說話。

遺憾地是《帝王的微笑》給我的感覺更近似豪門系列。

光就文字面來說,作者完全不分「的/得」,這點我自己不太能接受。
「說的對」、「冷的要命」這種用法真的不行:-)

而作者擅用的暗喻也失去原先的味道,反而增加閱讀的難度,讀者尚未入戲就被硬塞了許多不知敘事主體為何人的形容子句,並且遲至許多行後才解答(甚至沒有解答),讓作品流暢度被扣了不少分。

 

劇情則建構在主角們的平面上。

作者不斷地形容男主溫文的笑會讓人感到不寒而慄,並一再的用大量的「頎長」、「帝王般」等詞藻堆砌男主的形象,但畢竟是平面的形容詞,看完三章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男主角可怕,只能感覺他笑得陰險、笑得腹黑,且氣場強到無人敢近,卻缺乏實例證明他到底哪邊陰險哪邊腹黑。

(甚至男主角曾經幫員工抱貨耶,根本好老闆吧哪裡恐怖了,他的恐怖都是針對自己人不是外人啊!)

劇情設定更是與真實生活脫節。

本書面試員工的方式是:「主管問問題,並當場由主管們舉牌給分」,這模式可能比較適合參加奧運比賽。
尤其作者嘗試說服讀者這是家大企業卻無法提出擁有相等程度的證據時,故事失去了與現實生活呼應的可能性,註定只能是書中的童話。

(像是:日理萬機的男主角居然會被女主角在會議中的一通電話影響到必須加班到深夜?)

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餐廳外看著樣品,徒有其表卻聞不到香味也不能真實吞下,作者只是一直用言語銷售著自家餐點如何如何好吃,實則讀者無法感同身受,這畢竟只是平面的樣品。

可惜的是,男主角的行徑讓這本書連童話都當不了。

在大庭廣眾之下脫掉女主角的內衣、不分時地的發情,更別說有些行為看起來簡直就是PUA,話從不好好說,偏要用暴力的行為來向女主表示自己的想法,怎麼看充其量都只是個有錢的恐怖情人,凡人如我體會不了其中的浪漫。

這本書戲謔到讓人感到尷尬了:感受不到相愛的理由、感情薄弱且速食、令人只想吐槽而不會拍案叫絕的爆點。

 

一個「丑而不醜」的丑角可以滑稽,但不可以失態,然而本書從主角到配角都是為了一場精心設計的失態鬧劇服務,著實可惜。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金庸《白馬嘯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