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卷壹)

少爺(卷壹)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60
出版時間: 
2019-12-13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應天
他是名聞八百里洞庭的宋家少爺
原該一生快活自在開心平安到老
怎料,卻在人生旅途中遇見了她

她像一頭獸
被妖魔啃咬得萬分殘破
對人完全失去了信任
若非奄奄一息
她絕不可能讓他近身

他清楚她是個麻煩
一個不想要他插手的麻煩
他卻仍忍不住伸出了手
將這麻煩攬上了身──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終於等到宋家少爺跟白塔女巫澪如何過日子的故事。在等待實體書送到手上的期間,看到網路上的一片好評,內心更是充滿期待。

老實說,要將一部在作者心中鋪陳20年、系列作已至少出版11本(不包括父母輩)的故事說好,真的很不容易,十分考驗作者去蕪存菁,把故事說好的功力,尤其是作者在交稿前後,因身體不適數度休養。

然而,在閱讀本作的過程中,特別是涉及3部前作(白露歌、銀光淚、小暖冬)的角色與前作劇情,有時讀起來有些語焉不詳、跳躍,讓人難以完全融入劇情中,甚至感覺劇情讓人有距離感、卡卡的,例如劇情中常以那個女人、那個男人來稱呼某個系列中的角色;此外,宋應天對澪的心動轉折,讓人看不太出來 (宋少爺好奇->看著澪鬧彆扭??->動心)。因此,第一卷只撒3.5葉

 

----------------------以下涉及劇透  不喜勿入---------------------

<卷一>銜接銀光淚的結尾「流轉」,宋應天在河畔拾獲被妖啃食後的澪,由於澪被妖怪啃食得慘不忍睹,宋應天原本是打算埋屍,未料澪仍一席尚存,「活著也罷,省得他挖洞」,宋應天便將澪帶上驢車治療,順勢落跑,避免被跟銀光送作堆。

<卷一>開篇,澪在宋應天的照料下養傷,一養足氣力趁夜便劫走驢車逃跑,懶得追車的宋應天倒頭就睡,之後更是隨遇而安、沿路義診換食宿。未料,澪又因受傷躲妖,在某個村落遇上宋應天,宋應天原本想置之不理,最後還是心軟,從田埂泥水中撈起傷重無力起身的澪,這時的澪已泡在多日豬圈,只為隱藏自己的氣味、躲避妖怪。

澪再次趁夜丟棄血衣、逃跑,但血氣依舊引來妖怪追擊,澪與妖纏鬥時,差點誤傷躲在草叢裡解手的孩童,宋應天則躲在一旁觀察,除了確定澪的血會引來妖怪之外,也發現澪的善心(如:施咒讓目睹妖怪而受驚的孩童失憶;特意丟棄血衣,以避免妖怪屠村),於是宋應天出手救了差點被蛇妖吞噬的澪。

原本,宋應天只是為了防止澪亂跑、弄得一身受傷而施針讓澪動彈不得,但是對澪來說,動彈不得卻是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卻無力反擊,硬是逼出身上的銀針。當宋應天回房時見到澪為了逼出銀針、滿臉血淚的狼狽模樣,他第一次深切的感受澪的恐懼、對人的不信任,並為自己疏忽、放她一人孤立無援而感到抱歉。

初登鬼島,澪持刀挾持白露威脅宋應天放她出島,最後澪被蘇小魅制伏在地 (與「白露歌」相關)。不過,這部分的劇情描寫得有些凌亂,讓人讀起來有出戲。例如:「正當她以為這兩人會一起對付她時,宋應天卻彈出一道氣勁,直擊男人持刀的手腕,逼那男人棄刀,那傢伙鬆了刀,和他閃電般對了數招。男人不肯放開她,只憑單手應對……」在這短短的一段話中,「(那)男人」、「那傢伙」全都是在指蘇小魅,乍看之下卻讓人以為是不同人。

最後,打鬥收在蘇小魅喝聲自揭官差的身分。在「白露歌」中,蘇小魅隱瞞身分潛入應天堂查案,卻與白露生情。對原讀者來說,這段蘇小魅與宋應天打鬥,自揭官差身分的橋段或許是個彩蛋,但對「少爺」的主線劇情來說,這段的斷點(蘇小魅自揭官差身分)卻收得有些莫名其妙。在「少爺」中,這段的劇情作者是以澪的視角呈現,讀者看不出宋應天、蘇小魅的想法;反而在「白露歌」才會知道為何蘇小魅要自揭官差身分 (蘇小魅是因為擔心白露被澪所傷而出手抓澪,宋應天則是因為不認識蘇小魅而出手救澪,混戰中蘇小魅在情急之下自揭身分,才成功止住宋應天的攻勢)。

由於澪襲擊白露,宋應天為避免澪再次傷人,將鎮磨珠套在澪的脖子上,避免澪使用黑暗之術。此外,只要澪在島上惡搞(例如為了破迷魂陣而放火),宋應天就會輔以針灸,讓澪動彈不得、無法言語,自己在一旁幸災樂禍,更把澪惹得怒火中燒。

由於同車同床幫澪養傷,讓宋應天知曉澪總是被噩夢侵擾,甚至每當月圓之夜不敢眠的困擾,因此,宋應天養成夜半起身幫澪安神的習慣,為澪燃起安神香、握者澪的手讓她讀心、冥想過往平淡幸福的時刻,讓澪能平靜睡上一夜。因此,只要宋應天出島辦事,澪便會特別難睡好而顯焦躁,但她不知是因為缺少宋應天助眠的緣故。

從系列作中,讀者可以看出宋應天的個性本就隨意自在、不在意旁人眼光。在「白露歌」他救了重傷昏迷在路邊的白露,從不問白露的過往,卻給予高度信任讓她管理應天堂。對長輩,宋應天也會虛以尾蛇,在「銀光淚」中,為了逃避被跟銀光送作堆,他以救治澪為藉口,順理成章的違背長輩的指示、晃回鬼島。

原本,宋應添只是單純的想解開澪身上的血咒,就像當初他治好了白露,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宋應天為了安澪的心,跟著澪一起留在鬼島,未料千年血咒難解,自己也變相的被困在鬼島。一向從心而走、四處遊山玩水的他,第一次因為澪這個麻煩被困住了,才兩年的光陰他就感到不耐,更何況是被血咒困住千年的澪?這讓宋應天更想知道澪的過去。

澪千方百計想找出逃出鬼島迷魂陣的方法,於是趁宋應天睡著時,握住他的手讀心,未料”腳癢”已久的宋應天此時正在感嘆+回憶自己不知何時能重遊那些壯闊的景色。宋應天原本氣惱澪擅自潛入他的思緒,卻從澪忘記掩飾的吃驚神情中,看出澪的感動、感覺到澪未遮掩的心。總是在逃跑的澪無心欣賞任何風景,於是宋應天他溫柔的牽起澪的手一起看向他的回憶。之後的劇情,他也總是不吝與澪牽手,分享他的恬淡回憶、他喜愛的美食、生命中美好的一切。

當澪闖入宋應天的回憶、被壯闊的景色感動時,令人不解的是:「….幾乎在同時,他看見她當年所見的,同樣的天地,卻無比灰暗…在她眼中,什麼都是灰的,黑的,隱藏血腥….她總是在逃命,所以看什麼,都沒有真的入眼…」作者並沒有解釋,為什麼宋應天可以「看見」澪眼中(回憶中)的世界。難道是太過感動的澪無意間將自己的情緒(回憶)傳遞給宋應天嗎?

千年來,澪在背叛、受傷、逃跑中不斷循環,從來沒有機會停下來好好休養身心,鬼島上的迷魂陣除了防止澪出逃,同時也阻絕了妖怪的侵擾,終於,在鬼島上,澪一邊養傷,也不知不覺回憶起過去,例如白露的堅毅容貌、被男人深深傷過卻還是再度愛上蘇小魅,讓澪想起對蝶舞的恨(蝶舞=「相思修羅」的女主);在窺見宋應天試圖解咒時的筆記中有關人神妖之別,讓澪想起對紫荊的愧(「紫荊=「鬼夜叉」男女主),澪因而哭了、吐了,甚至看見了那些因她而死的冤魂。第一次,澪終於面對了自己的過往、那些過錯,當澪渾渾噩噩度日,宋應天只是收拾著狼狽的她、陪著她睡、默默地分享溫暖的回憶。

雷冬冬(=「小暖冬」女主)在本作中算是份量頗眾的配角。宋應天總是在天井的另一端看著澪,看著她與雷家人的互動,包括對雷母怒道:人皆愚昧,自私貪婪;以豆腐釀肉為代價教雷冬冬補衣。透過雷冬冬的眼,感覺宋應天與澪之間的互動,兩人的眼神總是不自覺的追尋對方的身影。(但是,宋家少爺就著麼遠遠的隔著天井看著,真的很難看出他到底是何時、如何對澪動心、動情的……只有眉目傳情,完全看不出兩人內心戲,也太含蓄了吧)

或許因為時間的流轉對澪沒有意義,在本作中,作者並沒有詳細點出歲月交替究竟過了幾年。某日,身中妖毒(蒙癆)的宋應天被送回鬼島,身戴鎮魔珠的澪忍著被灼燙的痛楚使出黑暗之術替宋應天解毒、將毒轉移到自己身上,宋應天出手將鎮魔珠扯掉,因為他確信澪不會無故傷人。

之後,宋應天趁澪養傷時,讓澪讀心,看似不正經的與澪討論著「救命之恩、以身相許」之事。澪雖將蒙癆之毒轉移到自己身上,但宋應天仍因此傷及肺腑、留島養傷,並感覺自己的身體大不如前,不禁對白露感嘆自己已無法如以往寫意自在。不過宋應天也不是無事悲春秋,他仍善用自己體虛咳嗽的毛病,讓澪主動為他整理散亂的紙張、為他添茶。這裡可以確定,宋應天對澪動情了。

為了答謝澪的相救,宋母送給澪一把琴。當宋應天因傷無法遠行去送故人最後一程而傷心,澪卻以琴聲無言的安慰著他。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只是單純紀錄、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