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ing Beauty

Sleeping Beauty
書封作者名: 茱迪‧艾佛瑞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1998-06-01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Once, a long time ago, Coco Wild learned to never allow a man's kiss to move her, for that way led to downfall. A slender beauty with alluring eyes, she built impregnable defenses around her emotions. The man who came to adore her, fought to conquer her and learn her mysteries, made her the toast of London, but none were able to rouse her passions.

But that hard-taught lesson is about to unravel because of Sir James Stoker. Back in England with a treasure of gold from his adventures, newly knighted by Queen Victoria herself, and feted everywhere, the handsome explorer has the world at his feet. He's exactly the man Coco might have dreamed about when she was young: a tall, fair hero with a charming smile. Now he's turned his energy toward winning her, the most desirable and the least attainable woman he knows; and Coco's afraid James may just find his way past the thorns that have so long protected her from the world, and awaken her slumbering heart....with just one kiss.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之前在各大羅曼史網站看過對這本Sleeping Beauty的極高評價,尤其是挑剔的格格笑夫人給了這本書99高分(這怎麼能放過?)。幾天前好不容易苦苦等到RH寄來的書,馬上就迫不及待開始拜讀了。結果真是非常特別的閱讀經驗(雖然有夠難寫心得),但還是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因為這本Sleeping Beauty可說是繼ATTN之後我看過最獨特的書。不過我實在不知大家接受度如何,因為不僅人物設定非常特別,連作者筆調都是如此,所以心臟強壯的各位就看看吧。

或許是天氣太熱,或許剛看完節奏明快的Lord of Scoundrels,一開始我很不習慣Judith Ivory的緩慢敘事步調,不是因為她寫的不好,事實上,Judith Ivory的文筆極佳,甚至被公認是羅曼史作者中最會運用文字的藝術家之一,用字也不難,感覺就是慢慢地將讀者帶入故事情節,將男女主角的內心情感與想法很仔細小心的注入每一字一句當中。她的寫作手法相當沉穩優雅,卻又隱含一股複雜深刻的情感浮動在文字底下暗潮洶湧,這一點讓小英印象深刻,可惜能力有限實在很難形容,如果童鞋看過電影【純真年代】裡面各個人物之間互動的話,或許可以稍微想像一下吧。所以儘管步調緩慢,看了幾頁之後我卻無法放下這本書,這對常常花心同時看三、四本書然後採自然淘汰法決定寵幸哪一本的我,想想實在是頗神奇的一件事。

就像書名公告的,這是改編自睡美人的故事,背景在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大家都知道,童話裡的睡美人遇到王子前沉睡100年,那麼她比王子年紀大上100歲自然是理所當然了。不過Judith Ivory的睡美人名叫Nicole Wild(書中暱稱Coco Wild),只比男主角James Stoker大僅僅7歲而已。

話說James是個年輕有為的地理學者,剛從非洲探險回來的他,正準備踏上學者生涯的巔峰。他被任命為劍橋大學其中一個學院的院長,還有終身教授職和一筆不小的研究基金,而且據說名字被列在維多利亞女王封爵的秘密名單之一。這些成就對於非貴族出身,父親僅是馬車夫的James來說,的確是得來不易。而James絕對值得這一切,因為這些都是他在非洲時冒著生命危險努力研究得來的。這一年的非洲之行,所有的隊員裡只有James倖存生還,與非洲Wakua部落的人相處一年後帶著他們贈送的大筆黃金製品回到英國。此時的James 可以說是前途無量,大好的人生正在前方等待他。就在這時他遇見了女主角Coco。

James和Coco第一次見面的地方相當特別,是在一家牙醫診所的候診室。James去修補一顆斷裂的牙齒時,遇見了因為牙痛而掉淚的Coco。他不但好心安慰Coco,還把自己裝著丁香的小銀盒送給她,告訴她丁香有麻醉作用,放在牙齒間可以感覺舒服一點。然後Coco才告訴他,原來她哭泣不僅僅只是為了牙痛,而是因為自己幾天前才過了37歲生日。兩個人就這麼聊了起來。聊著聊著James慢慢受到這個女子吸引。Coco似乎有種特別的能力可以了解James回到英國後內心複雜的感覺。儘管外表仍是標準的維多利亞時期紳士,其實James自非洲回來之後內心已有巨大的改變。為了研究,James不僅努力了解Wakua族的文化,也接受他們的穿著及生活型態,使自己在這一年中融入他們的生活,這一點在當時的強盛大英帝國殖民心態下是很不容易的。事實上,James在旅行日誌中所提到自己入境隨俗,和Wakua族人穿著同樣服飾(其實就是國王的新衣啦)的紀錄,還真的讓James有些自以為是的同事嗤之以鼻,認為他不該降尊圩貴,貶低自己的身分和那些野蠻人混在一起呢。

非洲之行永遠改變了James內心的一部分。回到英國後他必須重新調整自己以適應當時的社會規範。一般人眼中的James是個年輕的探險家與學者。他的學識和風采,以及帶回來的寶藏,使他頓時成為學術界的金童。然而,Coco似乎是唯一能觸碰並體會James內心世界的知己。這種心靈相通的感受讓James深深受到Coco吸引。一時衝動之下James不顧禮儀邀請她參加晚宴,卻被婉拒了。Coco謝過他的好意後便離開診所,並沒有拔牙。但是她的身影卻在James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的印象。

隔天James去白金漢宮參加特別為他歸來舉辦的歡迎晚宴,竟然在其中見到Coco的身影,但是卻同時聽到關於Coco過去的謠言。原來Coco是個已經退休的高級交際花,過去交往的對象的都是王公貴族,連當今皇太子據說都曾是她的入幕之賓(據說Coco曾是皇太子的生日禮物)。James聽到以後雖然驚訝,對Coco的愛慕之心卻沒有絲毫消減。當Coco因為過去的關係被認為是個聲名狼藉的女人,被要求離開宴會時(其實相當於被趕出去),James出面阻止,即便如此,警衛還是奉命請Coco離開。後來透過Coco在牙醫診所留下的地址,James重新與Coco聯絡,並表達他的追求之意,卻屢次被Coco拒絕。

其實這個故事的發展比較偏重在人物的互動和情感發展,對James和Coco的心理轉折描述頗多,前半段並沒有太多特殊的情節,主要還是專注在James對Coco的耐心追求,以及Coco的想法與回應。對Coco來說,James就像一個太完美的年輕王子,努力劈荊斬棘想贏得她的心,可惜她是個實際而世故的女人,對愛情不抱持任何期待與幻想,知道自己身為交際花的過去永遠不可能為James週遭的人接受。Coco很明白在她和James所處的這個社會裡,即使是愛情也無法彌補兩人的社會地位差異。Coco一點都不為自己身為交際花的過去感到後悔,畢竟在當時社會並沒有給女人多少選擇(尤其Coco曾提到她姐姐為例,Coco的姐姐是個依照社會規範生活的女人,她盡一個良家婦女責任嫁人生子,後來卻被丈夫虐待,過著悲慘的生活,根本投訴無門。),而Judith Ivory很聰明地—或者可說是很狡猾---並沒有以任何方式對Coco的選擇與想法提出道德批判,而我其實比較喜歡她這麼處理。遇到James以前的Coco算是個滿足快樂的女人,她的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平時也和在劍橋就讀的兒子固定聯絡,像童話中的睡美人一樣在自己封閉的城堡中沉睡,內心深處不受任何干擾,就這麼平靜的過日子。只是睡美人不會永遠沉睡下去,有一天她會被王子喚醒,走出封閉的城堡面對自己真正的感情。面對James的追求,她很了解James為了目前的成就付出的努力,而她不能讓James為了自己毀掉他努力換來的一切。所以儘管Coco深受James的溫柔和堅定吸引,卻決定為了James的前程考量與他保持距離,她刻意強迫自己封閉情感,只答應和他維持朋友關係,後來甚至決定永遠離開英國不再與他見面。

不過這樣的情形卻在書中後半出現變數。故事發展到後來,James意外發現自己一向敬若父親,在James父母過世後幾乎把他當親生兒子栽培,同時也是他求學時代的指導教授Phillip竟然是Coco從前的情人,也是Coco唯一的兒子David的父親。三人之間的關係變得頗為複雜。原來當年Coco只是Phillip家的女僕,和他有過一段情,因此有了David,但是當時Phillip已婚,又是前程似錦的學者,在政壇上也有一席之地,於是Coco為了保護他的地位和名譽,帶著兒子離開,獨立以自己的力量扶養David長大。如今Phillip的妻子重病常常必須到Bath療養,最後終於過世,Phillip便想以和David培養感情為理由與Coco重修舊好,甚至向她求婚,組成三人美好家庭。Phillip的計畫看似完美,卻處處透露這個角色的自私與心機。Phillip知道James對Coco的感情,因此以非常巧妙的手段故意邀請James到他在法國的別墅,讓他看到一家三口的和樂情形,想迫使他知難而退,放棄Coco。然而Coco卻有自己的想法。她很清楚自己和Phillip的感情已經過去,但是Coco不願意剝奪Phillip和David相處的機會,也認為Phillip有權利和自己的親生兒子培養感情,可是她絕不會接受Phillip求婚,因為她無法欺騙自己對James的情感,儘管她很明白她與James不可能相守。

實際上Phillip是隻陰險狡猾的老狐狸,雖然他也有令人同情的地方,但他的所作所為卻讓我完全無法茍同。原來James從非洲部落帶回的黃金引起許多人覬覦,他們想從James手中得到這個部落的位置圖,以便派人開採黃金,掠奪對大英帝國有用的資源,而James為了保護這個救過他一命,可說是對他有恩,把他當朋友看待的部族,不願與這些人合作,引導他們破壞Wakua族的家園。Phillip也是這些貪婪殖民者的共犯之一,只是他的手段更陰險,動機出於兩方面的忌妒之心,一來是對James少年得志的忌妒,二來則是對James和Coco之間的感情,使他不顧昔日之情,轉而對付自己的學生及養子。Phillip利用職權逼迫James交出旅遊日誌,並更改內容順序(因為其中有些是James在非洲內陸失去時間概念時紀錄的心得),製造假象讓James成為與Wakua族人密謀毒害自己隊友、侵吞公款的嫌疑犯,準備把他打入深淵。

接下來是我覺得最扣人心弦的一段。老練世故的Phillip早就看出Coco和James之間的牽繫,所以他故意把自己的邪惡計畫隱約透露給Coco,一方面想試探她的反應,另一方面是因為Coco是有名的謹慎和善於保守秘密。如此Coco就陷入兩難的抉擇。如果她事先警告James,以James的才能他有本事為自己洗脫罪名,但是這樣一來Phillip便會萬劫不復,雖然Coco對Phillip並無感情,卻也不願意看到他落得悲慘下場。更重要的是,一旦James將一切釐清,他的事業勢必會更上一層樓,因為在這場殘酷的學術界權力鬥爭裡,學院要利用James的完美名聲轉移醜聞焦點,也需要他來收拾殘局,因此James只會與Coco漸行漸遠,兩人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反之,如果Coco保守秘密,James雖然會遭受陷害失去一切,相對的,卻可能與Coco廝守。

我就不透露Coco最終的抉擇了,有興趣的人自己找書看。不過必須提到的是Judith Ivory對這個段落的刻劃與呈現方式實際上不如這裡敘述的那麼明顯,而是漸漸鋪陳,留下很多空間給讀者推敲思考,並不會直接說明,所以也算她的寫作風格吧。

另外我覺得很精采的一段是倒數幾章,當Coco終於下定決心讓牙醫拔掉那顆老是隱隱作痛的牙,(聰明的讀者應該早就猜到那顆牙齒的隱喻意義了吧^+++^)在診療椅上因為受到氮氣麻醉作用的影響,一口氣將自己長久壓抑的感情宣洩出來,釋放所有過去的傷痛,睡美人在那一刻終於自我覺醒。

象牙小姐筆下的James是個個性相當立體複雜的人物。他堅持自己的信念,並努力追求,雖然會忌妒憤怒,也有強烈的佔有慾,卻沒有絲毫某些曼曼猛男那種令人不快的自以為是和控制欲。James追求Coco過程中遇到數不盡的挫折。James的許多同事甚至會有意無意以他們和Coco之間的過去來刺激他,但是他從來不曾因此瞧不起Coco甚至傷害她。除此之外,我也很欣賞James的道德勇氣。畢竟,情願放棄長久以來辛苦得到的一切真的非常不容易,他對非洲友人的忠實也令人佩服。特別是當他可以獲得所有社交界年輕貌美的淑女青睞時,James仍執著於內心真愛,不曾欺騙自己的情感,更不願輕易妥協。尤其最後一章在戲院中James不顧一切,一邊閃避道具蝙蝠(James有蝙蝠恐懼症),一邊向包廂裡的Coco求婚,而Coco也終於放下一切顧忌,大聲回應,這一幕相當撼動人心。

Judith Ivory的Sleeping Beauty真的是我看過最獨特的曼曼之一。通篇讀完會覺得這個作者相當尊重讀者的思考能力,並不會刻意討好讀者。她以成熟穩健的筆鋒建構出一個不平凡的愛情故事,其中有醜惡的人性,難以接受的過往,但更重要的是那份真摯關懷的情感,以及克服內外在壓力的勇氣,是許多其他曼曼中少有的。不過我想這本書並不太適合偏好輕鬆小品,還有無法接受女大男小及Coco過去的讀者,因為其中許多情感鋪陳都必須細細體會,無法囫圇吞棗嚥下。所以大家可能要先有心理準備。但是如果大家覺得以上這些都不是問題,那麼小英絕對強力推薦這本【睡美人】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