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何時

記得何時
Remember When
書封作者名: 茱迪‧麥娜
譯者: 王婕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書系編號: 
35
出版時間: 
1999-02-01
4.13333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1 (15 人灑葉)

黛安置身於衣香鬢影的舞會中,但心中卻不抱任何憧憬,只因她的未婚夫背叛了她。

蜚言蜚語已傳得不堪入耳,而這個億萬富翁為何卻敢向她走來?韓柯爾為了龐大的遺產必須在限期內結婚,他找上了黛安、並達成了結婚的協議。

這椿以現實利益為考量的婚姻,有無可能轉變成美滿的姻緣?

作品發行量超過一千四百萬冊,並曾八度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茱迪.麥娜,長久以來以她「洋溢著機智、熱情及溫柔感性的獨特素質」﹝浪漫時代雜誌評語﹞風靡全球無數讀者。本書則是她泅泳於浪漫之旅多年所潛心構築巔峰之作。

方黛安置身於來香鬢影的慈善舞會當中.心中卻對這晚不抱一絲浪漫憧慬。由於她的未婚夫最近背棄了她投向一個義大利金髮女繼承人的懷抱,這消息被低俗的小報炒作得極度不堪,黛安覺得她有義務參加這場舞宴,以維護家族的完美聲譽和形象,儘管知道她解除婚約的消息已在上流社會廣為傳佈,甚至被人編造成卑劣的流言。但為什麼億萬富豪韓柯爾拿著瓶香檳和兩只水晶酒杯向她走了過來?

原來這位前馬僮的乖戾舅公向他下了道最後通牒:柯爾必須盡速娶妻回鄉,否則他畢生累積的財富將轉由另一位疏遠的親戚繼承;韓柯爾冷靜分析,決定他未來的新娘必須和他一樣富有,美麗聰慧且性格鮮明。簡言之,就是方黛安!

在以香檳和熱吻達成協議化解了雙方的困境之後,這段以邏輯思考為基礎的婚姻將及現何種景致?是災厄不斷或柳暗花明?有無可能竟意外成就了一對佳偶?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茱迪媽很愛寫「再見初戀」,難怪總有人說她的作品「狗血」。記得我很喜歡的《築夢天堂》,也是有類似的情節:(綜合一下TINATINA大在《築夢天堂》發表的茱媽老梗:)

(1)、分離數年後,再次相逢,釐清誤會而舊情重燃?!
(2)、男主角都是白手起家而成億萬鉅富。(以上是TINATINA大的)
(  p.s或許可以叫茱媽的男主角叫作「灰少爺」?呃那乾脆叫「璞玉王子」好了,而且要女主角限定「慧眼識璞玉(王子)」。)

(3)、女主角都是有錢卻孤單的寂寞少女,不同的是發育期梅蒂沒有美貌(跟《綺夢王國》珍妮一樣醜小鴨變天鵝),但黛安少女時期就是美女。
(4)、女主角總如天使般,完全接納其他女孩(繼妹或朋友)「侵門踏戶」(煩請容許我這麼說)地進入自己的生命(含供養),甚至因此改變生活。如《築夢天堂》後跟梅蒂前未婚夫在一起的好友莉莎、綺夢王國》比珍妮更像梅伯爵親生女兒的莉娜,然後本書前面都在講她「花癡史」的繼妹方可蕾(Corey)。
(5)、「無邪」(天使)女主角總是在少年時期慧眼識英雄,呃不其實是「璞玉王子」。但是先是在一番「女追男隔層紗」後,失卻熱情的女主角總會有「情感冷卻期」,但莫名的王子總是在內心深處保留「潛意識」最愛給女主角,在各種因素衝撞下(往往是王子並未意識但「口嫌體正直」),展開「追妻大法」,然後Happy Ending。
(6)、婚禮全部都很荒謬:方家姐妹全是「閃電結婚」!梅蒂沒舉行婚禮,《綺夢王國》珍妮女伯爵的婚禮更是場鬧劇。

  因為《A Gift of Love五個金戒指》的<雙喜臨門(雙重曝光)Double Exposure>跟《記得何時》其實是可以看作「雙生雙旦」的結構,都是方家(Foster Saga)的故事。繼妹的故事在《五個金戒指》裡並不突出,更好看的是茱蒂德佛奧(短篇比長篇強很多)的幽默浪漫小品─<只是好奇 Just Curious>。
(p.s http://goo.gl/EET1iZ 網友評論 《記得何時&五個金戒指》,原則上蠻同意的,茱迪媽真的很愛灑「狗血」(不是劇情),且男女主角持久的「戀慕」過了多年後還可如此純粹真是不可思議。)

  (長得很像梅格萊恩?或許是這點先贏了吧?!)可蕾到底為什麼能夠完全拋開黛安,讓當地大學足球明星艾思平Spencer Addison成為她青少年時期的「青梅竹馬」,發展出即使「花癡」但仍然「曾經青春」的暗戀?這個奇妙的情節可謂「不解之謎」。但茱迪媽卻細膩寫出相對不敷淺的女主角,即使尷尬也要努力過的「為愛不顧一切」勇氣,少女的失戀失態心境寫得相當好。兩人多年後愛過對方那人的自然尷尬很讓人進入其中。(這時就要說男人對於不在意的女人果然是「遲鈍的生物」嗎?)
  相比可蕾直接的「花癡」行為,黛安對於過往暗戀的Cole則是一種「含蓄但看得出」的表現。曾經是窮小子的Cole,一如《築夢天堂》裡邁特,都是「人窮志不短」的「戲劇性」白手起家人物,而且兩個人含恨離開時都有性醜聞。(邁特因梅蒂爸的作梗而痛苦離開懷孕的妻子;Cole則是女僱主和姦不成被主人女兒控訴未婚先孕)不過Cole離開後變成一個感情上的浪蕩子,除了工作其餘都變得非常憤世嫉俗(茱媽的男主角好像都有這個時期)。直到他暫時回到德州,為了舅公開出的婚姻條件苦惱時,深愛未婚夫的黛安此刻卻遭拋棄(且好死不死成舅公說嘴Cole的題材)。於是對黛安本來就有好感的Cole便順理成章的在慈善晚會上「英雄救美」,提出與執行權宜婚姻,面臨危機的「德州瑪莎史都華」女強人黛安便接受了。
  黛安的家人非常溫暖幽默,這個家庭即使失去了大家長方洛比,依舊團結在一起,雖然心有疑慮卻不失包容地接納Cole,讓變得冷硬的Cole逐漸地柔軟。而Cole頑固的舅公會讓我想到《新婚萬歲四部曲 Just Married》,急著為孫女找伴的白老太太,同時年輕的為了應付老人,也和權宜婚姻的另一半產生感情HE。(感覺現代牧場羅曼史都不乏這類「生男熟女」的「買賣婚姻」(感情)磨合橋段,如琳達霍華《廣告新娘》也如是。)
  總之茱迪媽這本書,該有的老梗都有:窮小子翻身、青梅竹馬、暗戀成真(不過事實上理性的黛安的感情已經有質變了,這也是本書當中我最喜歡的寫實部分。對真實的女人而言,暗戀的對象已是過往,「努力當下」才是最重要的。)、白手起家的霸氣男主角回頭找回溫柔婉約(不是腦袋空空)富家女主角、權宜婚姻等(以上也整理出茱迪媽的感情老梗) 雖然中文版應有刪書(英文版目前只看一些),但因茱迪媽鋪陳得宜,老梗還是百吃不膩給四星。至於可蕾的故事,老實講就是可以打發時間,僅三星。(思平莫名其妙的回頭、醒悟真的很不可思議…反正跟書的主旨一樣「聖誕奇蹟」?)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KatiaYu

5
我的評比:5葉

真的有刪書吧~~~這本書好薄喔

發現這個作者很喜歡私人飛機~~~"愛你 以每一個呼吸"也是形容了飛機的場景~~~真是太棒了

我喜歡男主角把女主角的餵馬蘋果拿來吃的那個橋段~~這種暗戀的感覺真的很溫柔

後來的戲也滿好的~~~不管是男主角被告或者是女主角被拋棄的情節

我要去找妹妹的故事來看~~~雖然可能只有短短的幾十頁吧~~~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看來羅曼史的翻譯工作的確不太到位,還好這本我看的是原文,感覺故事叙述得很流暢,没有生澀與草率的感覺。比较喜歡的是故事的前半段,Diana青春年少的時候朦朧的暗戀,是很清新温柔的感覺。較之後來二人的成熟與激情,我更懷念那段在馬廄中流淌的純真年代。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剛開始看中文版覺得好像少了甚麼東西
於是找英文版來看看
但還是沒有辦法很愛這本書
我覺得原因似乎是因為
書中兩個人重逢之後展開互動的時間太短了
好像是兩個人結婚之後
依序到對方家裡拜訪 向大家說明結婚的原因
然候就在這個過程中愛上對方了....
我覺得我不是很能被說服啦
所以三點五葉吧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茱迪媽的書 :D 推推推~
青梅竹馬的戀情雖然分開已久但是對對方的心事及一舉一動都瞭解,書中兩人沒有猜忌的浪費情節,處處藏了兩人之間的暖暖愛意,溫馨的一本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我也很喜歡青梅竹馬的故事
原來是有刪書難怪總覺得有些交代不清楚 :~

此書角色滿多的所幸主角的個性外貌描述深刻
免除於讓我腦筋混亂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我絕得蠻好看的,
青梅竹馬的故事自有他的魅力。

男女主角的個性我都還蠻喜歡的,
他們的家人也都很溫暖,雖然知道是權宜結婚,
但不多久後還是接受了柯爾,
沒有抗拒很久拖泥帶水的劇情是這本書的優點。

可惜刪書把這本書變得零零落落的,
有些劇情銜接的怪怪的,而且故事不夠飽滿,
讓人看完卻總覺得少了什麼

這本書如果能夠重新翻譯完整再版,
我想我會再捧場 :D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喜歡茱迪‧麥娜筆下的女主角
她們幾乎總是聰慧溫柔,標準的淑女

雖然故事總有未交代清楚的地方(也許是翻譯或刪節的問題)
但大致上 還是不錯的作品
這本書名 實在不太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Elsiebell:::

4
我的評比:4葉
三點五葉

故事本身情節很讚,很好看
尤其舞宴上英雄救美的那段 :D
而且我蠻喜歡他們剛認識那時,黛安對柯爾的暗戀
還有他們之間相處時的情形

可是很多地方都非~~~常~~~不足!
如果這本是像RA那樣的厚度和字數
該描寫的情節與心境都具備
那在我心目中可就接近五葉了。

所以,真的很可惜 :(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被翻譯毀容的一本好書'字理行間隱約可見原著的魅力'真是太可惜啦'重新翻譯出版的話麥娜嫂的fans應該都會買吧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rainbow: :rainbow: :rainbow: :rose: :kiss: :rainbow: :rainbow: :rainbow:

4
我的評比:4葉

原來小說內容有刪減...難怪有些地方怪怪地.
EX.柯爾原本想與黛安協議一年互惠婚姻,一年後無財務的要求和平分手.但是後來柯爾是如何改變心意..這一段心裡的轉折就沒啥敘述..
這樣的故事架構整體來說還不錯,尤其是在慈善義賣餐會上,柯爾買下項鍊來挽救黛安的窘境是很精采的一段內容.
茱迪麥娜筆下的男主角幾乎都有段傷痛的過去,也比較大男人與強勢,但是有些實在太過豬頭了EX.慧妮吾愛,雙面嬌娃..,這本書我覺得還好.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TINATINA <

0
尚未灑葉

我很喜&#27426;茱迪,只是&#36825;本&#20070;&#27809;有看&#36807;,怎&#26679;看呢,&#36825;里能看&#21527;,&#36824;是&#36825;里只能&#35752;&#35770;呀,郁&#38391; :cry: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這本書的女主角是在一本羅曼史合集裡面,Corey的姊姊的故事,猶記當時,等待真相那本書一出版,我寫信請希代幫我轉給麥娜女士,說我希望她有一本書的女主角,是用Diana這名字命名,並告訴她說,我非常喜愛她的書。一陣子過後,我收到麥娜女士的回信,她請秘書打字的,信尾有她非常漂亮的簽名,信紙則是浮雕的她的名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信中應允我,她決定要將「雙重曝光(或雙喜臨門?)」故事裡,姊姊的名字取為Diana。這就是「記得何時」一書中,「雙重曝光(或雙喜臨門?)」女主角的姊姊,名字的由來。然而我期待了很久,終於等到林白翻譯出書了,可是被刪減的劇情,讓我無法體會到Diana的迷人風情,和她與柯爾的愛情的美麗。也就是那時開始漸漸地,我遠離了林白。儘管如此,我仍然認為,單以這本書來看,仍有它的水準在。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這是我第一本看的茱迪.麥娜的書,因為非常喜歡,去找作者其他作品來看時,反倒很驚訝其他的書裏衝突性與戲劇化
黛安這個女孩簡直是高EQ的化身,善良大方為人著想,而且她無疑是非常聰明能幹的,想想看她那16歲時就懂得柯爾的好
兩人的婚姻雖然對黛安這樣循規蹈矩的人有些戲劇化,但融化了柯爾那原本冷硬的心,淡淡的,感覺真的很好
另外黛安的外婆,玫瑰,也是好可愛的角色,她因為年紀大了決定凡事要率直以對,說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話,為劇情添了更多溫馨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蠻好看的!鄭重推薦!

雖說是青梅竹馬,不過在年少時並沒有併出強烈的愛的火花...
反而是成年後的再次相遇,讓人慢慢的沉醉再愛意中....

不過剛翻開書時有點生氣...又是那種雙排間距,上下頁寬超大的那種灌水排版。而且看完後我覺得內容好像有些被刪掉了,一照理說作者些應該會交代的事竟然沒隻字未提,而且前後文看看似乎翻譯時真的有漏掉一些東西。

**原發表 Sep 8, 2000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