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靖筆下的愛情故事

台灣言情小說作者當中,目前有三個作者,是我看完他們的某本書後,就打算全部(?)追完的。

其一是橋段鋪陳獨特又帶有懸疑風格的謝璃;其二是說故事技巧高明的蘭京;再來就是文筆瑰麗、浪漫氣氛濃烈、性愛描述既大膽又唯美的岳靖。

我的第一本岳靖,是《墜奪》。看得過程有點冏,情節有些一頭霧水、甚至不少名詞看不懂,覺得也太文青、雅痞、上流社會、不食人間煙火了吧。但,那麼多的碎碎念彷彿不喜,但故事的氛圍、氣氛的營造、不囉嗦的對白、不扭捏的床戲,居然對到頻,類比的話,就像主流言小有些像八點檔、有些像好萊塢,岳靖的書,對我而言,有點像歐洲電影,對!就是我總是當下看不懂,但之後餘韻不止,那樣的感覺。

當中我就決定找齊二手書來看。租書店倒了一堆,要找齊二手書大概花了我至少一年的時間,看PTT描述,岳靖的書是超大粽子串,我還真等了收集了90%後才從頭開始讀。

先總結一句:每本都有關聯!!!怨恨粽子串者請慎思。但有沒有極推薦、又可作為單行本先下手嘗試的呢?有!《情漾》!

再者來分類一下:

  1. 江家兄弟
  2. 祭家
  3. 皇家
  4. 無國界

早期的書我只看過《贖罪愛人》和《索愛債主》,這兩本滿言小公式的,特色不明顯,算是看完就忘。

轉折較大的是江家兄弟系列,這兩本可以看出岳靖的文筆以及書寫特色,滿值得一看。

岳靖是社會學系出身,之前在狗屋專訪頁有提及:

寫愛情小說是想將個人的性幻想化作文字,寫作之外,最想當的是A片女導演,攝製女性眼中的色情。

江家兄弟系列的《攝愛》與《絕情》,床戲描述非常火辣又艷麗、讓人臉紅心跳又不低俗,完全是「女性視角」來看性愛,包括女性在性愛中為感受愉悅而「主動、自然」的姿勢與心情,我印象中,好像沒看過羅曼史書類寫得這麼自然美麗且毫不扭捏、文字又有藝術畫面的具象。(當然可能是我看得不夠多。)

對了,《絕情》的女主角是「真」情婦,男主角是「真」已婚唷。這本特別要說的是,女主角本來愛的是他人,與男主角基本上算是先性後愛,所以性愛場景描述更濃烈激情。

《絕情》也算是祭家系列的前導。

祭家系列開始,就有架空的影子了。之後的書,時代不明,主要場景海島、荊棘海、無國界也都是實際上不存在的(?)。

祭家系列主要是「命定」,個人覺得這個主旨有所侷限了,從定情物、高潮時的跡象、主僕護衛安排等,但作者卻在主線之外,鋪陳她所嚮往的烏托邦世界。

祭家海島,沒有壞人,沒有性病,沒有壞心配角,人人美麗,各有專業,各司其職,沒有貧富不均、沒有階級不滿。(除非是無國界組織的任務所提及。)

男女主角的生活與愛情都是符合愛情故事中的充分必要,男帥女美、物質與文化皆屬上流,他們從不擔心失業、個個熟知繪畫文學音樂等性靈文化。

架空背景純善,我想這是岳靖試圖屏除所有現實可能的不美好,來單獨彰顯「愛情」的本質的重要性,以及性與靈的交流與契合,或者說,特別在「性與靈」的交流與契合。

祭家系列我個人較為偏好《抗拒》與《謬戀》,除了男主角們都比較是我的菜,其他原因是前者有一半場景在台灣,後者是戀情的起始有點荒謬但整個故事屬於可愛風格(?)。

《逃夫》和《良妻》是發生在祭家海島上的故事,但相關人物開始帶入皇家人。(皇家人是祭家人的姻親,本家在寒冷的荊棘海,所以老愛往溫暖的海島跑。)

這兩本印象不深,倒是把海島的烏托邦屬性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自《逆動》至《結情》算是皇家系列,我個人認為是岳靖最好看的時期。

我甚至還畫了族譜XD

https://imgur.com/qbKlHWR

表中的紫框皇蓮邦、皇泰清、皇廉兮是年紀相近的三個輩分世代,他們的故事在皇家系列前三部曲《逆動》、《惑星》、《情漾》;而他們的父執輩黃框則屬於後四部曲。

其他相關出場人物還有包括等待太陽飯店、NEVER DOWN to earth、無國界學園、NUVO等。

我「個人」比較推薦皇家系列的原因是,這系列岳靖將浪漫與她文藝特色中和揉捻的恰到好處,讓我讀得津津有味。但後期自《迷隱》開始的無國界系列,我有點開始難以消化,《初花凜凜》和《正夢》總覺得風格意境很跳脫,看得很吃力了。

總而言之,岳靖對我而言,是非常特別的作者,她的文字很有畫面感,而那些畫面總是很美麗的(無國界的難民營除外),就連性愛床戲(應該說特別是性愛場景),也有獨具風格的美感,她筆下的愛情知性又火辣,所以寫了這麼長長的閒聊,紀錄我的閱讀,也推薦一下這個作者。

相關作家: 
部落格分類: 
自訂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