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守護者1-8之閱後心得

暗夜守護者整個架構主要是以異世界為主。
何謂異世界?就是除純血人類以外,還存在了許多的變種人及吸血鬼。變種人包括了很多物種,不管是天上飛的或地上爬的物種都可能和人混血,成為熊人或狼人或鳥人…等等,甚至還有狼人混吸血鬼,而蕾莉和雷恩就是狼人混吸血鬼的一對雙胞胎,也是這部小說的主要角色。
雷恩血統偏向吸血鬼,加上個性強悍,所以加入「守護者」這個單位,成為守護脆弱純血人類的一員。而為了要對抗各種不法變種人,在這個團體,為達使命,可謂不擇手段,這是女主角蕾莉最無法接受的,但因為種種因素,最後她也加入了守護者行列。
這套故事,主要劇情就是守護者對抗瘋狂科學家。為了製造出最強軍隊,科學家複製各種動物基因,當然,被捉來當實驗品的各種變種人,就歷經許多很不人道的對待。
蕾莉,一個頗受許多最強狼人吸引的角色。血統偏向狼人,受月亮週期的影響,從月圓前一週到月圓之日,是這個族群狂歡的日子。就像以前我們在電影上看到,月圓狼人會變身,在這個故事中,作家把牠們設定是:因為月亮的關係,他們的荷爾蒙大爆發,紓解方式有二,噬血殺人或努力在床上做運動。
因為天性關係,蕾莉常常和不同的人做愛做的事,若以喜歡一對一的讀者來說,這套書的接受度可能不高,因為女主角的床伴實在不少,雖然有些是固定對象,但隨著劇情發展,蕾莉需要透過性來獲得情報,不管願意不願意,和敵人上床也是任務之一,我想讀者會更抗拒。
近幾年來,很流行奇幻的故事,這套書因為有吸血鬼及狼人,免不了也充滿了暴力和死亡,也伴隨了性。個人覺得,雖然不像克莉絲汀.菲翰的黑暗系列那麼沈重,但也不會如琳茜.珊德斯的那麼歡樂,而且還摻雜了一點格雷的性虐,和謎蹤般的謎團,真是是集所有賣點之大成。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想挑戰讀者的底限,因為女主角到處和別人上床,這點一定很多人不能接受,所以她把女主角的這種行為,設定為狼人的天性,就像吸血鬼要吸血,為什麼不能接受享受性愛是狼人的天性?並且故意安排了一個角色昆恩,活了上千年的吸血鬼,雖然很愛蕾莉,卻不能接受她到處和別人上床。感覺讀者就像昆恩,透過他來批判蕾莉。但對蕾莉來說,只要還沒有找到那個Mr. Right定下來,為什麼不能和別人多交往?她也嚮往定下來,有個美滿的家庭並生孩子,但昆恩卻是個半死人吸血鬼,永遠無法讓她生下孩子,所以雖然受到他的吸引,卻對他的獨佔慾產生抗拒。
在這本書中,沒有很明顯的男主角,所以是開放性的結局,總覺得若日後再出續集,都是有可能的。雖然無法接受這套書女主角的開放性行為,但若純以看故事的角度,作者其實說了一個很奇幻又懸疑的故事,個人給四顆星評價,但如果以看羅曼史角度,可能會扣一顆星,因為還是不太能接受女主角這麼性開放。

部落格分類: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