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騎士

青銅騎士
The Bronze Horseman
書封作者名: 寶琳娜‧西蒙斯
譯者: 陳佳琳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書系編號: 
12
出版時間: 
2019-07-02
4.7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8 (4 人灑葉)

      金黃色的穹蒼、清透的黎明、白夜,讓人對於青春、情愛、永恆活力報以無限期待。戰爭還沒有染指這座華麗已然褪色的城市、以及塔香娜與達莎這兩姐妹的生活,她們與父母兄弟同住在某間狹小的公寓裡,姐妹共用一間臥房。當希特勒大舉入侵俄羅斯、不斷攻擊列寧格勒之後,她們的世界也出現巨變。

  然而,黑暗之中依然有光亮。塔香娜認識了亞力山大,某個紅軍的英勇年輕軍官,堅強又充滿自信,但卻有一段無法說出的糾結過往,他對塔香娜十分傾心,她也對他盈滿愛意。在無情德軍強攻的那個可怕冬季,整座城市也立刻籠罩在飢饉、絕望與恐懼的陰影。塔香娜與亞力山大註定無解的戀情差點讓女孩的一家人分崩離析,而且亞力山大謹慎保護的危險秘密也差點曝光──這是與戰爭一樣、將會毀滅一切的秘密──因為這對愛侶被捲入了改變世界、也改變他們一生的殘忍潮浪……

其他版本

Others英文書
2009-09-08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一開始恨惡塔香娜的懦弱忍讓,但又能怎麼樣,她只是個即將滿17歲的少女甚至還稱不上是女人,在家裡的地位可以說是「不被需要的孩子」,即使家裡都是人,也沒人聽她的聲音;與亞力山大的相遇讓她覺得被需要被愛,也讓她的心靈也快速成長。

關於塔香娜忍讓的個性,亞力山大後來對她大吼的內容就是我的心聲,

「我不是不高興這件事。妳想知道我不高興什麼嗎?她們要求妳做什麼,妳照單全做。」
「所以呢?」
「所有的一切,」他說。「她們說,妳去,妳說,好吧。她們說,給我,妳說,要多少?她們說,走開,妳說,沒問題。她們打妳,妳為她們辯護。她們說,我想要妳的麵包,我想要妳的牛奶,我想要妳的茶,我想要妳的──」
塔香娜突然聽說他接下來打算說的話,試圖阻止他。「不,不,」她搖頭。「不要再說了。」
他依然咬緊牙關,試圖讓自己聲音平靜,他繼續。「她們說,他是我的,妳說,好,好,好,他當然是妳的,給妳吧。我什麼都無所謂。我自己,我的食物,我的麵包,我的生活,還有他,什麼我都無所謂。」他的臉靠得她好近,他生氣低語,「我,塔香娜,什麼都不會努力爭取。」

但我想,她一開始讓步也許是因她的軟弱,她對家人愚昧的忠誠──習慣把好的讓給家人;但她後來的讓步,卻是因為她過於堅強、她對家人忠貞的愛、和戰爭帶來的孤獨──本來擠滿人的集合公寓變得聽不到人聲了,她有多麼需要家人的陪伴與扶持呀。

這本書大半在書寫戰爭的殘酷,沒有一絲矯飾,在飢餓與疾病之中,她沒有「依然看起來秀色可餐、風華絕代」,而是因挨餓消瘦、停經、營養不良而嘴巴流血;關於戰爭的慘狀並沒有用很悲壯的筆鋒描寫出來,而是以「理所當然地」語氣道出所發生的一切。在一片冷色調中卻讓塔香娜與亞力山大之間的愛更加耀眼,即使他們沒辦法如願相戀,但他們心裡對對方的愛意卻是貨真價實。

我一向不喜歡三角戀,但這本塔香娜和亞力山大的心理描寫得好好(雖然我看得苦,嗚),塔香娜即使讓出了亞力山大,但也沒因此走聖女路線,也是會心痛嫉妒流淚怨恨,然後代替家人們變得更堅強,而即使經歷各種掙扎,直到最後塔香娜仍然對姊姊非常忠誠吶。老實說,要是過著如她一般的人生,我可能沒辦法像她一樣堅強吧。

感謝上帝給了她們亞力山大。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三角習題自有人類以來就是最難解的課題,愛情總是亂無章序的現身,愛沒有先來後到,而是當有天發現自己離不開放不下之時,才會明白原來自己早已深陷其中無法抽離。

塔香娜的清純甜美讓亞力山大這個情場浪子想要永遠停泊,他深受她吸引,不論是外表還是她那總是為他人奉獻的個性,他明目張膽的保護她,不顧性命的從戰場中將她救回來,將自己的糧餉與她們家的人分享,他們之間的愛火無法抑制也熄滅不了,戰爭造成很多人死亡,亞力山大必須上前線奮戰,街上多了許多死人,食物短缺,他們甚至開始吃紙,樹皮,飢餓使人最原始的生存本能啟動。

縱使戰爭讓他們經歷著人間煉獄,但是他們仍無法忘記思念對方,烽火中的兒女情愛總教人斷腸魂。

 

當親情與愛情在同一個天平上,你會選擇哪一邊呢? 愛與背叛同在一個枷鎖。

深愛一個人的眼神是不會騙人,行為舉止再怎麼疏離也會被有心人看出來,情感滿溢的教人無法隱藏。

當犧牲換上背叛,是否就值得被原諒呢?

當秘密與生死相對時,又該如何取捨?

 

戰爭中所引發的人性畫面真的叫人驚悚,當這個國家斷糧,人民再也吃不到任何的食物,這比馬上被轟炸死亡還要折磨,飢荒讓人們瘋狂,為了生存下去,無法將自己手中僅剩的一片麵包分享給親人,餓的躺在床上再也起不來,眼睜睜的看著親人一個個在自己身邊無聲無息的離世,冬日冰天雪地,想要埋葬屍體,地面上全結冰了,又怎麼挖洞埋葬,政府逐漸凋零垮台,也沒有人手可以前往收屍,人死了,就是屍體一裹,將門打開,推到門外,關起門。

 

青銅騎士是亞力山大.普希金在1833年創作關於聖彼得堡彼得大帝青銅騎士像的敘事詩,對俄國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

 

很喜歡青銅騎士緩慢又富文學氣息的節奏,將塔香娜與亞歷山大彼此情感間拉扯不停又酸楚的畫面,敘述力道非常有張力,當他們第一次相遇時的場景真的很浪漫,漂浮著許多青春的粉紅泡泡。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 畫心女神愛閱讀 ~

5
我的評比:5葉

  故事緊湊,而且劇情很有感染力。本來我以為這只是單純的四角戀,後來隨著戰事吃緊,許多俄羅斯的家庭問題,戰時的物資緊缺等生活環境的艱困都逐漸浮上水面。也為男女主添加了很多變數。

  這本書讓我注意的除了男女主之間的感情外,作者也將家庭的相處描寫得極好,也正是因為俄羅斯的教育方式(身為最小的女性總是挨打的那個),才讓男主袒護女主的行為特別可貴。恐怖的也是女主之前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直到男主影響她之後才有所驚覺。對比之下,另一位男配觀念根深蒂固,對這樣的情況反而覺得不該插手,任由女主被打,這樣一比,(雖然不是男配的錯)但是就可見到差異了。

  還有,也很喜歡男女主之間的相處。從一開始的普通戀慕,到之後的互相扶持(雖然目前都是男主給予支持比較多),有給讀者一定適應期,不會只見一面就驚為天人,每夜腦子裡只有她/他。也很高興有看到女主逐漸成長改變的過程,也看到了女主和家人間的糾結,以及她逐漸擺脫陰影束縛成為堅強的人,這部分也是我超喜歡這本書的理由。

  這本青銅騎士算是首部曲吧,所以結尾有種尚未結束的感覺,但也讓我對之後的續集超期待的。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該怎麼說呢,前面看著看著
只覺得這女主角好天真好善良
跟這男主角好純情,兩人偷偷摸摸的又怕傷了家人的心
但是隨著越來越殘酷的現實慢慢浮現
女主角從天真的小女孩掙扎在現實的生活裡
男主角可以說是她力量的來源

整個環境的變化在這本書裡無比殘酷
原本看到一半還覺得怎麼劇情這麼緩慢
結果到後面反而讓人震驚的無法釋懷
對於蘇聯共產體制沒有特別認識
剛開始看的時候還覺得頗為新奇
後面就變得超級殘酷~~~~~~
雖然結尾覺得有些意猶未盡
但相信女主角的堅持會為她找到幸福
後面還有兩本啊~~~春天出版會繼續出版嗎??
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B07F7JRZGP/?ie=UTF8&%2AVersion%2A=1&%2...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