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差

時差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書系編號: 
80
出版時間: 
2018-10-15
4.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5 (2 人灑葉)

  是不是月老看不慣他過往對情事的無謂,
  才把這隻麻煩精怪的紅線纏上他的指?

  生活單純而樸實的她,除了學業便是利用課餘研究烘焙。她得感謝她有對開明的雙親,願意尊重並支持她的想法,她才能如願從普通高中轉進職科。

  她以為能讓她感興趣的僅有烘焙,從未想過她也會對一個男孩投入關注。他是師長口中的頭痛人物,抽菸、翹課、打架、戀愛、出入不良場所……似乎在那些人的眼裡,他只是個一無是處的問題學生,可她卻在不經意間撞見他不為人知的一面。

  她想了解他,但礙於心裡那點連自己都難探究的心思而不敢有所表示;她想幫助他,卻怕為他帶來更大的困擾甚或災難。她只能選擇進入她不曾接觸過的電玩領域,在那樣的虛擬世界與他相遇,好確定他的存在。

  年少的她並不知道,情愫的種子已在她青春的軀體發芽。
 
  他以為那個常在好友口中聽見的她,不過是個轉身即忘的名字,他沒想到自由後第一個見到的熟面孔,是她。
  他不清楚她是不記得他,還是不願提舊事。可他們哪來的舊事?不過都是擦肩就過。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攸齊的書果然風格與眾不同,淡淡地卻很有味道,樸實的文字沒有華麗的詞藻堆疊卻更打動人心。這部作品也包含了很多社會縮影,其中可以看見攸齊自己的見解卻不武斷,而是帶讀者從其他角度切入,讓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觀點思考,少了點說教味,多了點深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仍是很真實描述出台灣社會問題的好作品,寫出一場持續多年的暗戀,也寫出一樁家庭人倫悲劇,有親情、愛情,也有對未來的期盼與珍惜。

========以下感想,可能提到部分劇情==========

只有一本書的篇幅卻包含豐富內容,有年少初戀對愛情的憧憬和純真付出、有家暴帶來的痛楚悲劇、有外籍配偶就算自由戀愛仍會被貼上標籤的世人偏見、有追求聳動標題缺乏專業素養的噁心媒體、有對命案八卦充滿好奇心不在乎傷害別人的小老百姓、有對法律能做得太少而無奈的員警、有多數人對更生人忌諱避之唯恐不及的心理、有開車門不注意後方來車的台灣駕駛素質、有合理課金支持產業的道理,還有不少時代流轉痕跡,過去現在的時差裡,讀者能看到無名小站、偷菜紅極一時的FB初期,能看到傳統早餐店跟著時代轉型成早午餐Brunch餐廳,也能看到旗津、駁二、草衙道、電競館,身為高雄人讀得頗有親切感,看到小港離女主角家開車四十分鐘就能推測出她住北高雄!

一開始其實不能太理解女主角對男主角的一見鍾情,但年少因對愛情的嚮往本來就容易動心,不成熟的開始未嘗不能帶來認真的過程和結局,當陳海寧認真去關注在乎梁宜修這個人,那些情意就再也不輕。

海寧這種單方面默默喜歡某個人的行徑,讓我想起黑潔明《美麗大浪子》的談如茵和鏡水《來到你身邊》的郭凝純,得不到回應或許有些遺憾,暗戀心情卻也很美好很美麗,讓人為之後兩情相悅的奇蹟感到欣慰又開心。

這本蠻後段才揭露男主角母親是越南人,因為不管是或不是,家庭暴力帶來的傷害都一樣,把老婆當所有物任意欺凌的惡劣丈夫在上個世代仍然普遍,你家我家他家都可能有,只是大男人主義的程度問題,再次慶幸活在現在趨近男女平等的台灣,活在單身不婚雖然會被碎念八卦至少已算常見的現在。

看到這本又是坐過牢的男主角時,原本有點擔心會不會像前作《向晨》男主角一樣在監獄有過悲慘遭遇,幸好男主角看起來心理健康沒受到什麼影響,也沒因更生人身分糾結有沒有資格配不配得上的問題,以他年輕帥哥男囚身分,如果不是堅毅面對一切,就是他殺掉家暴父親而入獄的情況受到監獄人員和部分受刑者的同情照顧,雖然想期待監獄人員盡責制度健全監視器運作良好,但想到自衛傷害殺人和惡意人渣罪犯的比例就會很為男主角擔心,只能默默安慰自己社會在進步或許監獄已不像想像得那麼黑暗,到底要為了擺脫酗酒家暴父親犧牲自己,還是等待保護令社會局司法等總是慢半拍的合法機制繼續提心吊膽,二選一仍是個難題,只慶幸男主角還能擁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或許是為了呼應書名,描寫時過去現在穿插,有時會覺得切換得很突然,描寫的是回憶還是現在需要看蠻長一段才能反應過來,此外,閱讀過程發現有錯漏字,大魯閣草衙道誤植為草悟道、男主角爸叫囂林北某段話提到性器台語時只有一個懶漏了後面的叫,整體而言還是值得一讀的好作品,來繼續期待攸齊新書!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