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俠龍戲鳳

新俠龍戲鳳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書系編號: 
37
出版時間: 
2017-02-10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君子先生,你明不明白什麼是俠之大者?又何謂俠之重者?」
小孩兒彎彎的眉、彎彎的眼,純真無邪。
那年他們初相見;
他即將登基,她是御史大夫隱而不欲人知、卻因他身分特殊而改扮成男孩的女兒。
他們成為最要好的朋友,可惜幸福光景不長……
而今即使相隔了七年時光長河,他還是能一眼就認出她來。
作夢也沒想到,那夜一別,就是七年;
作夢也沒想到,重逢時,她還是扮成男孩,
扮演著一個跟她本性完全不符的角色——朝官一品探花郎。
為的是伺機替他、替自己父母報仇。
而他以為她已在那場皇城譁變中死去……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新版的《俠龍戲鳳》書序中,作者表示,舊版的連她也看不下去,決定整本重寫XD。雖然是這樣,這本書裡仍處處可見前本書的諸多細節與人設,只是被敲碎、打散,更好地融入了整個故事裡。

連看了兩本,感覺很像看同一批演員演了兩齣有點像又不太像的戲(粗略比喻:東成西○跟東邪西○),新舊版本魔教聖女姊妹的結局居然反了過來,最大的差別是,女主角終於拿回該有的主角戲分了——很傳統的天真、笨手笨腳,偶爾派上用場的人設,就當為了讓「戲鳳」更好發揮吧。

男主角同樣地當皇帝,女主角同樣地女扮男裝,兩人青梅竹馬,可是這回真的發生了政變,兩人失散,以為對方已死,懷著復仇的心蟄伏著,直到多年後,才得知對方還活著的事,但兩人新的身分卻無法簡單地講開和好,腐敗的皇權、蠢蠢欲動的江湖門派、似敵似友的兵力單位將事情弄得更複雜。

 

這本私設非常多,從歷史背景、男主角的家族來源、江湖門派到地理分布、特殊用途軍隊都有,除了主角劇情,還混入眾多配角的視角觀點以及交雜的時間線,非常瑣碎,但世界觀也更完整。配角慘得讓人印象深刻,篡位的皇帝也有他的辛酸過往;主角蘭歡,很努力在展現他的俠龍精神,然「俠之大者、俠之重者」所需的「仁義」,經歷過幾次心上人的失而復得後也不要了,江山與美人,他選擇了後者。

吐槽的地方也有,一是它的道法設定,善鬼神之術的門派強壓其他武林門派,裝神弄鬼(下迷幻藥)就能嚇跑整個京城的人;拿娃娃還有八字、頭髮詛咒一下可以奪人性命。二是用語,不可避免的有出現「吃貨」、「牛孩子」(這是熊孩子的變體嗎?)這種類似用法,不過作者算是運用得很隱諱,也有適度修改了,讓人不順眼的是出現了兩次「你才是XX,你全家都是XX」這麼現代的語彙……

跟樓下同學都是4.5葉,不過我四捨五入laugh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

“Men did not love Rome because she was great.
    She was great because they had loved her.

4
我的評比:4葉

4.5葉。
看完第一個感想是,為什麼不寫成上中下三本,太可惜了!! 沈亞是個說故事的好手,可惜因為篇幅所限沒能盡情發揮。

這本的劇情架構設定非常多,人物描寫也很立體,連個小配角都十分有特色。但是因為人物眾多跟劇情線龐大,又要擠在一本書內寫完,變成後面的故事幾乎都在趕進度被壓縮到只剩精華片段,讓我看得不滿足,很想敲碗求更多細節~~ 就算是出成三本我也會買單的啊!

這本另一個特點就是愛情戲很甜,尤其是男女主角青梅竹馬的相處就像是加了好幾罐蜂蜜一樣,甜滋滋的,看得心都暖乎乎的。

劇情裡回憶片段的分界不明顯,跟當下的人物思維混雜在一起,令人混亂,要倒帶重看一次才看懂,有點美中不足。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My grading standards
5: must-have             4: recommend      3: kill time
2: save your money    1: did not fin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