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cious

Delicious
書封作者名: 雪麗‧湯瑪斯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8-07-29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Famous in Paris, infamous in London, Verity Durant is as well-known for her mouthwatering cuisine as for her scandalous love life. But that’s the least of the surprises awaiting her new employer when he arrives at the estate of Fairleigh Park following the unexpected death of his brother.

To rising political star Stuart Somerset, Verity Durant is just a name and food is just food, until her first dish touches his lips. Only one other time had he felt such pure arousal–a dangerous night of passion with a stranger, who disappeared at dawn. Ten years is a long time to wait for the main course, but when Verity Durant arrives at his table, there’s only one thing that will satisfy Stuart’s appetite for more. But is his hunger for lust, revenge–or that rarest of delicacies, love? For Verity’s past has a secret that could devour them both even as they reach for the most delicious fruit of all.…

 

Publisher: Bantam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Stuart Somerset是Francis爵士的私生子,為了搏取父愛,他一路力爭上游,卻因此和大哥Bertram(Bertie)決裂。兩人在父親死後為爭產鬧上法庭。Stuart最終贏得倫敦的宅邸,Bertie則退居鄉下莊園,從此不相往來。十年後,Stuart成為英國政壇新星,也與名媛Lizzy Bessler訂了婚,人生正在最意氣風發之時,Bertie卻在此時意外早逝,讓Stuart成為家族全部產業的第一順位繼承人。麻煩的是,Stuart不只繼承了地產,也繼承了莊園的所有僕從,包括Bertie的廚師:Verity Durant小姐。

Verity不只燒得一手好菜,還曾與Bertie有過一段情,她的手藝讓使她聲名卓著,她的情史則讓她惡名昭彰。Stuart為了參加喪禮與處理繼承事宜,回到了鄉下莊園。結果從來不注重飲食的他,在返鄉第一晚就被Verity烹調的晚餐大為撼動,讓他迷上了這位因莫名原因與他避不見面的廚娘。Verity的烹飪喚醒了Stuart深藏在心底的熱情與愛意,特別是讓他回想起十年前,自己和一位神秘女子有過的一段露水姻緣。Stuart無法抗拒內心的渴望,決定將Verity召至倫敦宅邸工作。

其實Verity就是與Stuart有過一夜情的神秘女子(沒錯,她在結束了和哥哥的感情之後,又與弟弟相戀),但當年她因為種種考量決定離開Stuart,繼續「躲」在Bertie的鄉下莊園當廚師。沒想到Bertie的死讓她與Stuart重逢,又因為Stuart的婚約與地位,使得仍然深愛Stuart的她無法坦然與其相認。這本書的主要情節,就在這對錯過了十年的愛侶之間,超熱烈又超壓抑的感情發展中展開了......

本書開宗明義說這是個「灰姑娘故事」,作者穿插了不少對話與情節安排,向這個經典童話致敬。本書也很有雪麗‧湯瑪斯早期作品的情節與結構特色(私房蜜約、印度生死戀),也就是破鏡重圓、古今情節不斷交替出現,特別是前1/3的篇幅。此外,由於故事兩位男女主角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故書裡花了很多篇幅交代這些人情世故,是一本愛情與親情糾葛的羅曼史。

本書另一可口之處,就是主角是手藝高超的廚師,所以有許多關於食物的細膩描寫,完全顧及了「食色性也」的人性基本需求!在飲食文化當道的年代,雪麗‧湯瑪斯看來也累積不少華文世界的書迷,我覺得本書頗有市場潛力,台灣出版社可以考慮出版喔。

我覺得本書值得推薦給中文讀者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它是《印度生死戀》的「前傳」,台灣出版社好像已經暫譯為《美味人生》?Stuart的未婚妻麗希(Lizzy),後來成為印度生死戀主角莫里歐(Leo Marsdens)的三哥莫威爾(Will Mardens)的太太。威爾自然也在本書中以最佳男配角之姿現身了。他原本是Stuart的秘書,卻暗戀麗希,最後成功將麗希拐跑~他們兩人的戀情是與Stuart-Verity這一對平行發展的故事。特別是麗希曾誤以為威爾是同性戀,而威爾為了讓麗希不要怕他,也甘願承受這種誤解,導致兩人之間有許多逗趣的互動,是精彩情節之一。(這樣講還蠻爆雷的,可是在印度生死戀裡他們都結婚生子啦,感覺雷已經爆光了)

看了這本書,再回頭看《印度生死戀》,很多《印》書裡的支線情節安排就讓人恍然大悟了。譬如在《印》最後曾短暫出場的卓薇拉夫人,其實就是Verity。她為什麼那麼關心她的教子羅麥可呢?來讀Delicious就知道囉!

 

已有 4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L'insulaire

4
我的評比:4葉

前面寫完了好評,接下來說說本書的缺點:

1. 對不太熟悉雪麗‧湯瑪斯的讀者來說,這可能不算缺點啦,不過我已經讀過《私房蜜約》、《印度生死戀》了,再來看這本書,對這種古今交錯的結構有點膩了。而且我覺得雪麗‧湯瑪斯在用這種手法寫作的時候,不斷自行爆雷,導致她原本安排的一些驚喜,或是可以讓人恍然大悟的地方,因為前後不斷重複而破壞掉了(譬如Verity的身世之謎、瑪德蓮這種甜點對Bertie來說的意義...等等)

2. 為了不要讓Stuart和Verity見面、強調Verity的神祕感,很多情節安排有點誇張,到達不太合理的程度。等到他們兩個終於相認的時候,已經有點後繼無力,沒什麼劇情高潮的感覺了。

3. 至於向「灰姑娘」致敬的情節安排,我個人覺得斧鑿痕跡有點深。譬如他們兩人相認時,Stuart突然還給Verity某樣東西,我看了就覺得不會吧(白眼)......不過這也是見仁見智啦,說不定其他讀者覺得很甜蜜?我覺得唯一安排得不錯的是神仙教母這個角色。我認為她就是Dowager Duchess of Arlington。雖然她在前半段讓人感覺還蠻像壞後母的,可謂集黑白臉於一身。

基於以上原因,我只給本書四葉。但是很多細膩的場景描寫跟高雅用字,還是很棒。

本書還穿插了少量法文對話,另有不少餐飲用字來自法文,想要搶先讀原文的朋友恐怕要善用翻譯軟體了...有種要應付兩種語言的感覺。

(這麼說不是臭屁,我因為個人求學背景,剛好也會法文啦,所以特別看了一下,雪麗小姐都沒寫錯喔,跟她的英文一樣,寫的法文也很端正^_^)

已有 4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L'insul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