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英國的爵位制度

 英國的封建體系與爵士制度有其久遠的歷史背景,以往在古代只針對政治、軍事上的功勳, 近代則擴及到科學、文學、藝術等其他領域。 英國的封號授予分成七級,分為貴族( peerage ) 與平民兩大部分。 而除了英國王室以外,貴族分為五等;因為中國周朝的諸侯亦分為五等, 所以中文就直接對應翻譯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與男爵;另外還有兩種封號:准男爵( baronet ) 與騎士( knight ) ,他們屬於平民,而非貴族;但在中國周朝的大夫與士,仍屬於貴族。

 

英國爵位的授予與繼承

英王行使榮典權原為英王的特權之一,但在現今的憲政體制下, 英王行使榮典權只有名義上的意義,榮典的授予必須依據內閣閣員的建議,每一個人都可以向英國首相辦公室推薦英國國民接受榮典的授予。通常每年會公布兩次名單,一次是新年( new year honours ),一次是英王生日( birthday honours ),在英王即位及佳節慶典時得舉行特別授予。

屬於平民階級的准男爵與騎士爵位並無額外的封號,只有貴族爵位才有類似中國諸侯的封號,例如:諸葛亮的封號是武鄉侯。

英王可以授予任何封號,但有下列規則: 
通常是以議員的選區、貴族封地或是與受封者有某種關聯,或是具有某種重要性的地名,做為封號的一部分,亦可以要求以姓( surname ) 做為封號的一部分,封號的授予會徵詢當事人的意見。

爵位是否可以世襲?答案是不一定的。

一般貴族的爵位可以世襲,至於是長子或是其他親屬繼承,再由英王授予的封授狀( patent ) 或敕令( writ ) 上會有記載。但依據1876年的上訴審判法案( appellate jurisdiction act )及1958年的終身貴族法案( life peerage act ),兩法案所授予的終身貴族 ( 只能授以男爵爵位 ) 不能世襲。而屬於平民的准男爵爵位可以世襲;騎士爵位則不能世襲,榮耀僅限其一生,子女不能繼續享有。而在1963年的貴族法案( peerage act ) 通過後,女性才得以繼承爵位。

英國爵位的分類、授予與繼承

分類
男性
女性
夫人
中譯
可否繼承
貴族
Duke
Duchess
Duchess
公爵
Marquess
Marioness
Marioness / Lady
侯爵
Earl / Count
Countess
Countess / Lady
伯爵
Viscount
Viscountess
Viscountess / Lady
子爵
Baron
Baroness
Baroness / Lady
男爵
Baron ( Life Peer )
Baroness
Baroness / Lady
男爵
平民
Baronet
Baronet
Dame / Lady
准男爵 / 從男爵
Knight
Knight
Dame / Lady
騎士

原文出自:科學月刊

感謝 ※ Sub Silentio ※ 站長 Iris 允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