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魔力II : 叛變天使

      在首部曲裡潔瑪妹妹運氣不太好,初登場亮相沒多久就從嬌縱小公主搖身變落難孤僻女,還好小妮子夠爭氣,馬甲勒久了也會呼吸順暢,嫻雅秀麗之餘也懂得如何摸門道鑽小縫。順利結識到一群好友三不五時摸黑搞洞穴聚會,爾後在神秘日記的牽引下,幾經波折潔瑪得知召喚光門大法,一行人幾度進入幻境感受到絕美魔法奇蹟,也見識到暗靈與妖獸橫行,寄宿生活不再悲慘枯躁,解開幻境之謎完成使命才是真正大難題。幻境究竟是祝褔還是詛咒不得而知,但偶爾做做美夢享受奇蹟也無妨,更別談還能重溫母女情。無奈事與願違(喂~要違了還有戲唱嗎?)在一回與妖畜狹路相逢時潔瑪手殘捅出大婁子,讓好友陷入困境也導致魔法在凡間失控亂亂飛。這會代誌大條了,不聽老媽的話果然又出槌,這回可沒人幫忙擦屁股,得想法子自個善後把魔法重新束縛才行。

 

  潔瑪妹妹對人格村兄弟的評論讓我猛點頭大爆笑,新老師舉手投足怎麼看怎麼詭,三個如影隨行的白衣女及一名發瘋女,外加一口神秘行李箱,沒詭才有鬼。整體來說,第二集比首部曲更吸睛,主場從陰森校園拉到充滿詭譎殺機的迷霧幻鏡,劇情更加撲朔迷離,節奏也相對緊湊。作者對異世界天馬行空的想像,生動華麗的魔幻場景及聲效氛圍營造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各類奇特妖獸設定極具原創魅力,展卷閱讀輕而易舉就能在腦中劇場上演,享受身歷其境的3D臨場感,時而捧腹大笑,時而抓頭皺眉,時而偷偷謀殺面紙,不時又嘆又哀的,閱讀當下情緒可忙了。嗯,改編成動畫應該很有看頭!

 

  延續首部曲的婚姻價值,這集更加發揮得淋漓盡致,看得我豈止三條線,簡直是群鴉亂飛,納悶時下青少年讀者對這些社交派對的穿插橋段感受如何,在我看來有如觀賞娛樂八卦版。懷疑根本是作者佛心來著,要讓讀者暫時跳脫驚險刺激的幻境冒險,免得腎上腺爆掉會上爆料公社版面唷XD比起絢麗的幻境場景,我更聚焦於嚴肅的親子家庭議題,雖然是再通俗不過的劇情卻如此寫實,看著各個角色與家人的互動及內心戲,心疼反思之餘依舊升起無力感,要能理性坦誠面對原生家庭的缺陷和傷害,跳脫自責愧疚何其難!

 

  認同兒子與女兒的教養方式不同論調,但對於潔瑪老爹對待兒子的方式頗有微詞。潔瑪思念母親的獨白一再觸動心弦,面對喪父,我試圖靠運動釋放淚水藉閱讀轉移想念,在人前裝堅強談過往,面對兒子安慰假自在扯花開花落大道理,但往往一個轉身,即便是再細微人事物都能讓淚腺瞬間失守,三年過去了,難過被時間稀釋了而思念並沒有被沖淡,雖然可以平心靜氣的看著放在皮夾裡,掛在牆壁上昔日展露微笑的合照,不用為掩蓋滿臉淚水戴者全罩式遮陽帽出門運動,不再害怕那段對著病床自言自語的日子突然竄出腦海,也終於盼到您再度入夢,卻始終提不起勇氣整理倒數期間的相片,就怕如潔瑪所言,自以為已經瘉合的創傷會在不小心撞到淡青瘀痕,才發現跟以前一樣痛。不諱言,每回看到潔瑪老爹出場總讓我揪大心,喪偶之痛很痛更難走出,那是十六歲的潔瑪無法想像體會,每每聽到母親憶起與父親過往相處點滴時,那種難以言說的神情,深深覺得這部份是子女永遠無法真正填補的情感缺洞。

 

  《叛變天使》融合關於人性秘密﹑推理謀殺﹑歷史及冒險,主要設定是青少年讀者,但大齡女意外看得超入迷,與其說是一段魔幻冒險之旅,更像是經歷一場另類卡內基自我探索療癒課。有一種名為死亡的成長速成保證班,會帶出人性真相卻未必會喚來自由,但絕對會改變人生視角看到現實,逼你正視最真實的自己。二部曲裡潔瑪妹妹果然沒讓我失望,偶爾出現屁孩行徑無傷大雅,期待最終回女娃們能智慧勇氣大噴發,不僅撥亂反正成功,還能各自找到存在價值,最好再來個親情大和解!(沒錯,我還是愛喜劇收場)喔,真心希望完結篇別又孵個三年才破蛋,至於潔瑪妹妹好奇一個人無力阻止老化催殘的感覺為何..等等提問。時間自然會給答案唄,套句最常聽到長輩話「吃老你就知!」那是人生另一階段課題,時間一到想拒答都沒門,就不必急於一時啦!

部落格分類: